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树林里突发火 淄博夫妻俩迎着大火冲了上去

2017年12月12日 15:24 齐鲁网  评论(人参与

  树林里突发火 不远处就是民房 路过的夫妻俩迎着大火冲了上去

周世玉拿着铁锨灭火。 市民供图周世玉拿着铁锨灭火。 市民供图

  12月9日傍晚,沂源县鲁村镇舍庄二村附近一片树林里面的荒草突然燃起了大火,不远处就是民房、蔬菜大棚及养兔场。从此路过的周世玉、崔现英夫妻俩见此情景,迎着大火冲上去奋力扑救。接到通知的镇、村领导及村民赶来增援,扑救了一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12月9日17:00左右,沂源县鲁村镇西坡村和舍庄二村间的水泥路上,已经下班的周世玉骑摩托车载着妻子崔现英回家。

  “快看,那边的荒坡在冒烟,火蹿起来一米多高。”周世玉一边对妻子说,一边就近停车,跑到附近的着火现场查看,只见荒坡上树林里的荒草已经着了一大片。

  天色已黑,附近除了他们夫妻俩,再无旁人。怎么办?周世玉和妻子迅速作出“分工”。“那边有民房,我赶紧过去喊人找工具灭火。”崔现英一边说,一边往民房那边跑去。可是,民房那里没有人,她拿了两把铁锨赶了回来。这时,周世玉已经打了119报警。

  周世玉、崔现英一人拿着一把铁锨开始灭火,试图控制火势蔓延。然而,由于人单力薄,一时难以如愿。

  “用土盖火!”周世玉招呼妻子。可是,脚下荒坡上的土本来就少,天冷了,土又冻得很硬。

  大风吹来,火烧得更旺了,隔着两三米就烤得受不了。周世玉拿着铁锨,使劲去拍火苗,不一会就汗流浃背。

  附近的地里,干枯的玉米秸或打捆竖着或横在地上,大火一旦蔓延过去更难控制。崔现英忙过去搬运玉米秸,一只皮鞋跑丢了也没注意。

  夫妻俩扑救了十几分钟后,接到通知的镇、村有关领导及村民赶来增援,20多个人集体扑救,有的拿灭火器、有的拿铁锨,扑救了一个多小时才把火扑灭。

  20:00多,再三确认不会复燃,大伙才陆续散去。

  有村民表示,距离过火现场不远的地方有几处民房、蔬菜大棚和养兔场,“多亏了他们夫妻俩,如果不及时发现,这场大火要是燃烧下去,损失将不堪设想。”

  想起灭火的场景,崔现英现在还有些后怕。“后来附近民房回来人了,我借了双拖鞋才回的家,但灭火时根本没时间考虑这些。”

  “平时公司开会或消防安全培训,一直强调要注意防火安全。当时情况紧急,换成是别人也会那么干。”周世玉说。

  据了解,周世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沂源县分公司鲁村营业所的投递员,工作已有20多年。目前,公司已得知周世玉救火一事,将在公司内发起学习活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