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淄博开征水资源税 地下水最低每立方米1.5元

2017年12月01日 14:29 新浪山东  评论(人参与

12月1日0:00,张店一中、张店区中医院的供水泵房灯火通明,市区两级水利抄表计量人员与市地税、财政人员来到取用水户现场,执行全市水资源税改革取水计量“零点行动”。这标志着淄博市全面开征水资源税。、

 

 

经中央批准,《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日前正式发布,12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淄博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积极部署,稳妥推进,与财政、地税部门于12月1日零时组织工作人员查验取水量信息,确定适用水资源税征收的起始取水量计量数据,录入“山东省取用水信息管理系统”。

为什么要把水资源费改为水资源税?据了解,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是我国基本国情水情。我国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可以发挥政府调控作用,运用税收杠杆调节;增强节水意识,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需求;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试点期间,按税费平移原则对城镇公共供水企业征收水资源税,不增加居民生活用水和城镇公共供水企业负担,实现收费制度向征税制度的平稳转换。为发挥水资源税收调节作用,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地下水超采区加倍提高税额,超计划(定额)用水从高加倍征税,特种行业用水从高确定税额,在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地区取用地下水的提高税额。

取用水户应按时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报水量,水利部门核实水量后,纳税人依法向地税部门办理纳税申报。此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从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取用水的等六种情形不缴纳水资源税,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等免征或减征水资源税。

《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中明确了试点省份水资源税最低平均税额,地表水每立方米0.1~1.6元,地下水每立方米0.2~4元,试点省份可根据实际情况分类确定具体适用税额。其中,山东省地表水最低平均税额每立方米0.4元,地下水最低平均税额每立方米1.5元。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淄博市、区县水利部门联合地税局对取用水户进行逐户核实,填报《水资源税纳税人调查确认表》。全市共组织核查1858家企业单位,其中纳入取水许可管理户数1502户,未纳入取水许可管理户数356户,依法关停无取水许可证自备井21户,新办理取水许可2户。核查过程中,对未经批准的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依法进行封填,督促未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企业单位限期依法办理取水许可手续。(鲁中晨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