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2020年淄博市耗煤控制在2700万吨以内

2017年11月08日 15:49 淄博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淄博市煤炭总量控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根据《方案》,我市将坚持全面整治、重点突破、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严控新增耗煤项目,加快利用优质清洁能源,以气代煤或电代煤等方式推进煤炭替代,推进工业企业煤炭削减,对重点行业实施燃煤综合整治,科学配置热源,优化热网布局,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燃煤散烧管控,确保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700万吨以内,力争控制在2500万吨以内。力争2020年度

  从市外购电达到160亿千瓦时

  设定禁煤区。建立禁煤长效机制,在“四位一体”区域及各区县建成区设定禁煤区,禁煤区内禁止单位、企业、个体经营者使用煤炭,对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洗浴、宾馆、饭店及沿街商业房等经营单位的分散燃煤锅炉、茶浴炉,全部实施替代改造。禁煤区内禁止销售煤炭和建设储煤场。

  扩大外电入淄规模。抓住西电东输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加快推进我市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输变电保障能力,稳步扩大外电入淄规模,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力争2020年度从市外购电达到160亿千瓦时。

  增加天然气供应。多方组织气源,积极争取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企业支持,增加西气东输等气源实际供应量,开拓海外资源,增加天然气供应;推进液化天然气储备站和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扩大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提高居民天然气使用比例,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使用量达到20亿Nm3。

  设定招商红线不再引进涉煤项目

  全力推进电力行业燃煤小机组整合。年底前制定全市发电机组“上大压小”工作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以机组整合和热源平衡为重点,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考虑我市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和供热需要,做到既保障发展又减少排放、提高效益。2018年开始,依据工作方案逐步实施。

  压减重点煤炭消费污染大户。严格落实《淄博市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做好全市污染大户重点是“两焦一电一化”关停的具体工作,确保关停到位。关停工作要坚持稳妥细致、“一企一策”,把企业关停可能引发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实施建陶行业精准转调。严格落实《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确保关停淘汰类企业实现市场出清,提升改造类企业完成窑炉节能改造,全部改用天然气。

  实施冬季清洁供暖工程。认真组织落实《淄博市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利用3年时间实施冬季清洁能源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任务。

  《方案》要求严格控制涉煤项目,设定市、区县政府招商引资红线,特别是在项目产品附加值(如承受高价值清洁能源成本的能力)、能耗强度及总量、建筑物容积率、技术先进程度等方面设定招商条件,提高准入门槛,不再引进涉煤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时设定红线,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1吨标准煤或涉煤的新、改、扩建项目原则上不予审核通过;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直燃煤设施;已批未建涉煤项目原则上停止建设或使用清洁能源替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