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淄博市中医医院开展“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2022年10月31日 16:09 商讯 

  在第17个“世界卒中日 ”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识别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脑卒中高危因素, 淄博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医护专家团队来到宏仁堂医药连锁(莲池店)开展公益义诊活动。

  专家团队为前来诊的市民把脉问诊、解答一系列健康咨询,测量血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当地群众讲解脑卒中发生的病因、临床表现、防治手段等健康知识,提供火龙罐、刮痧等中医特色疗法免费体验。

  “最近我一直头晕耳鸣,睡不好觉,浑身乏力,昏昏沉沉的,吃饭也没胃口……”一位年近70岁的阿姨在脑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彬的桌旁诉述着自己的身体情况,张彬主任细心为她把脉,辨证开方,现场还为她进行针灸治疗。

  此次义诊是继续推进“方便看中医,就近看中医,放心看中医”举措,扎实落实“医心向党。健康为民”方案的又一次行动,受到周边市民的一致好评。

  脑卒中科普知识

  据悉,脑卒中目前已成为中国人口的第一大死因,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也是目前导致我国人口致死致残的首要病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我国脑卒中的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因此,淄博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张彬主任呼吁大家牢记今年的宣传主题: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怎样快速识别脑卒中?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如何预防脑卒中?

  ✦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

  ✦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

  ✦加强体育锻炼;

  ✦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

  ✦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

  ✦增加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

  ✦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

  ✦定期体格检查,着重了解血压、血糖、血脂及体重指数(体重/身高)。

(来源:淄博市中医医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