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双十一”避坑攻略请查收

2022年10月31日 16:09 商讯 

  “定金”和“订金”要分清、低于市场价多倍的商品谨慎购买、购买“电商专供”商品时擦亮眼睛……“双十一”线上大促活动已拉开帷幕。10月28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攻略,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网购,谨防消费陷阱。

  摸清优惠“套路”,别被忽悠。面对商家的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理性购物,避免因冲动消费入“坑”。对于先涨后降的消费套路,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此外,一定要看清并区分“定金”和“订金”,了解预售规则及时支付尾款,定金一旦支付不可退,而订金原则上可退。

  社交拼购有风险,下单要谨慎。消费者在参加拼团购物前最好仔细查看商品介绍,包括发货时间、退换货服务等,尤其是购买一些大件商品、贵重商品,谨防由于售后服务不完善带来不必要的购物纠纷。此外,消费者应警惕低价陷阱,低于市场价多倍的商品要谨慎购买,仔细甄别,尽量选择大型、正规的平台进行拼购。

  电商专供有猫腻,小心“陷阱”。在产品质量上“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实际上,“电商专供”商品一般是价格较低而品质稍逊的商品。“电商专供”商品一般在服装、电器、鞋帽、箱包等品类较多,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双十一”期间在电商各种花式活动刺激下,消费者容易冲动消费。很多消费者往往在大促期间会购买超过实际使用需求量的商品,最后导致过期了都没用完。而比价、选购、凑单等也耗费了不少精力和时间。因此,一定要理性购物,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适度囤货。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双十一”电商大促,消费者应做好个人疫情防护,领到快递后及时进行消杀。网购后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电商承诺或协议、消费者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和付款记录等电子证据。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或通过拨打12345、12315投诉,维护权益。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网络交易经营者,务必履行法定义务,依法诚信经营。对于售后服务,应坚决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等规定,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

  (淄博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