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淄博:开放之城再逐梦

2022年05月26日 11:48 新浪山东 

  5月17日,一列“齐鲁号”淄博欧亚班列徐徐驶出内陆港,驶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这辆满载着我市瓷砖、钢卷等产品的班列,货值1994.9万元。今年以来,我市已开行欧亚班列26列,同比增长18.2%,出口货值5.05亿元,同比增长56.1%。

  5月17日,我市举行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集中启动仪式。从进一步打通物理空间开放链路,拓展虚拟空间开放场景,到营造“传统+现代”“线上+线下”全方位开放格局,把淄博打造成为全维度要素交融汇聚的开放之城、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迸发涌流的逐梦之城,一幅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恢宏画卷正逐渐展开。

  淄博如同一个胸怀壮志的少年,正奋力摆动双臂,奔向更广阔的世界。

  迭代升级,打造开放之城

  新的发展格局,开启的是一段必定载入淄博史册的壮丽征程。

  2019年12月29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淄博就作出了实施“六大赋能”行动的部署,决定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放大器”。

  老工业城市淄博,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对内要建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对外要融入国家及省级的重大战略。通过勇于打破思想藩篱和禁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规划调整功能区,一个个大项目落地投产,使这座城市释放出新的能级活力;通过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链接胶东经济圈,链接东西,打通内外,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增长极。

  时代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淄博攻坚突破、转型跨越一直在路上。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我市决定,着力深化“九大赋能”,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淄博样本。通过深化改革开放赋能,打造动力澎湃的现代化新淄博。指出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淄博又进入了新的奋斗周期,踏上了一条新的发展赛道。

  开放是城市活力之源。传承齐文化深厚的开放基因,淄博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首批开通欧亚班列,综合保税区通关运营,打造淄博内陆港和鲁中国际港,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年度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淄博这座城市的开放性、经济外向度、城市活跃度持续提升。

  今年一季度,全市出口额172.3亿元,同比增长26%;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9.2%。

  平台矩阵,打造逐梦之城

  对一座城市来说,开放的空间决定着发展的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发展的水平。

  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一个内陆城市,我市的开放氛围、平台载体、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与全国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差距就是潜力,短板就是空间。

  观念一转天地宽:借力向外,借船出海,陆港也是港。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愈加重要。

  5月17日,我市举行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集中启动仪式。仪式上,集中推介了鲁中国际陆港暨淄博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中亚班列暨山东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山东省大宗商品交易“1+N”布局情况以及周村区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淄博经开区重点对外合作园区;启动运营中国(淄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步推介跨境电商产业并发布海外仓20家;我市与山东港口签署了共建全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签署了联动创新区合作协议,与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建国际投资(山东)有限公司签署了国际生鲜食品加工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国际合作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

  这些平台串点成线,自贸区、综保区、开发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政策优势迭加,多种开放平台互动矩阵效应凸显。这些平台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在未来将快速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开放发展新高地,在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淄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誓要打造成为全纬度要素交融汇聚的开放之城、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迸发涌流的逐梦之城。

  资源聚合,构建核心竞争力

  现今之淄博,是一座人心思进,期待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之城。现今之淄博,是一座推深做实“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生态日益优化之城。推出对外开放平台矩阵,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聚合资源、集成优势,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淄博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将健步跃迁提升。

  由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和我市合作成立的淄博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后,借助淄博综合保税区的区位、货源及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在海铁联运和内陆港建设方面的经验优势,全面参与淄博内陆港的经营建设,进一步打通淄博综合保税区与山东港口物流融合发展新通道,不断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依托我市的优势产业,山东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淄博运营中心将依托大宗商品交易1+N的布局,在我市建设部分优势货种的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中心,并依托政府赋予平台招商政策,在我市建设部分优势产业的金融贸易中心。以此,淄博将形成部分优势货种的资源集聚,促进金融业持续繁荣。至“十四五”末,该中心将服务淄博地区100家以上的客户,实现企业融资过千亿元。

  以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为起点,以淄博综合保税区为龙头,淄博将建设高水平的专业化园区体系,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跨境供应链服务能级提升工程,聚力打造优势叠加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深化与山东港口的合作,加快推动形成鲁中国际陆港“一核四点”功能布局,完善公铁、铁海、陆空、空铁联运体系,聚力打造铁路港、空港、公路港、水港四大物流枢纽,积极拓宽“北上、南下、东扩、西进”开放大通道,聚力扩大互联互通的经贸合作朋友圈;实施经济体系、企业梯队、资源配置、城市形态、营商环境“五个国际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全国行政审批改革先行示范区,健全极简、极优、极细、极速、极致“五极”服务模式,聚力塑造人有我优的产业发展好生态。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当前之淄博,开放发展正当时。当前之淄博,正在演绎精彩,也必定会收获精彩。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