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注入澎湃青春动能

2022年05月07日 15:55 新浪山东 

  推出“人才金政37条”升级版,实施新一轮“硕博人才储备计划”和“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累计筹建人才公寓2.4万套,打造20处实体化青年婚恋交友平台……5月5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淄博作为首批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之一,建设期为两年。

  《方案》以建设“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为牵引,以满足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的,着力打造“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为每个有志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提供奋斗圆梦的平台,让更多优秀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把淄博打造成为青春力量的汇聚之地、青春梦想的放飞之地、青春价值的奔流之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注入更多澎湃青春动能。

  致力打造青年乐业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市场主体净增长率7%,为青年创造更多更高质量就业机会;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2100家、1400家,培育国家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单项冠军企业达到80家;创造更多符合青年需求的岗位,两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

  致力打造青年理想的创新创业新高地。推出“人才金政37条”升级版,实施新一轮“硕博人才储备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引领计划”和“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每年选择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创业资金扶持,组织“淄博创业大赛”、产学研对接等活动30场以上,推动“人才贷”“创新创业保险”等政策应享尽享。

  致力打造青年惬意的宜居生活新高地。持续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累计筹建人才公寓2.4万套;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合理规划城市商业网点,每万人拥有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0.08个,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6.7%。

  致力打造青年悦享的时尚活力新高地。全面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建成城市书房50家、“书香淄博”阅读吧160家、博物馆80家,提质增效农家书屋160家。

  致力打造青年满意的教育服务新高地。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优化提升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建设一批全省领先的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和职教产业学院。

  致力打造青年温馨的医疗健康新高地。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3.88人、3.94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51张;中小学设立心理健康室的比例达到100%,全市公立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咨询室达到98%以上,40%的二级综合医院开设心理(精神)门诊;组织青年广泛参与全民健身运动,新建、改建多功能运动场地100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4平方米。

  致力打造青年向往的绿色生态新高地。加快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拇指公园、带状公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4%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85平方米。

  致力打造青年无忧的民生保障新高地。2022年建成20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托育机构。到2023年年底,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8个;打造20处实体化青年婚恋交友平台,每年举办50场青年婚恋交友活动。

  致力打造青年安心的和谐善治新高地。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普法宣传渗透率达到100%。推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

  致力打造青年心仪的才智发挥新高地。加大对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青年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实施“青年志愿者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应急、心理援助等社会治理领域建设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建成“青年会客厅”15处、“青年驿站”40处。建设50处青春社区,广泛开展邻里互助服务和互动交流活动。

  按照“一年攻坚突破、两年巩固拓展”的总体安排,力争到2022年年底,基本形成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运行机制“四梁八柱”;到2023年年底,基本建成集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于一体的青年发展城市生态,积极争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和首批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