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淄博成为首批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

2022年05月07日 15:55 新浪山东 

  5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就我市出台《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背景和总体情况向社会进行发布。

  青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当前,我市正处在动能转换、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努力用最大诚意、最好政策、最优服务,吸引和凝聚青年人才来淄博创业发展。

  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从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生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等六大方面,配套制定25条政策措施。近年来,我市还陆续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品质活力47条”,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青年人才来淄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打造良好生态、创造优良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2020年以来已累计引进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10.06万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提出了“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的新要求,将进一步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人才聚集“强磁场”,为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据了解,2021年10月,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指标体系。2022年4月2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对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提出指导和要求。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写入市县两级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并组织起草了《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

  在起草过程中,《实施方案》分别先后3次征求了35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对一些关键性指标尤其是内部考核指标进行了严格测算,按照“跳脚摸高”的原则制定目标计划。2022年4月21日,淄博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把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积极争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首批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2022年5月5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公布淄博作为首批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之一,建设期为两年。

  据悉,我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聚焦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以建设“五好”城市为牵引,以满足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的,主要任务是打造“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即青年乐业的现代产业新高地、青年理想的创新创业新高地、青年惬意的宜居生活新高地、青年悦享的时尚活力新高地、青年满意的教育服务新高地、青年温馨的医疗健康新高地、青年向往的绿色生态新高地、青年无忧的民生保障新高地、青年安心的和谐善治新高地、青年心仪的才智发挥新高地。

  按照推进时间要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至2024年5月,分为动员部署、启动实施、巩固拓展和评估总结四个阶段。其间,对各项任务进行梳理细化,提出具体目标,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根据总体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重点工作任务取得实质性突破。力争经过两年的建设,青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青年成长生态更加优化,青年生活品质全面提升,青年服务保障更有温度,青年社会价值充分彰显,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格局基本形成。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