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展科普之翼 赋能创新型城市

2022年01月20日 16:03 新浪山东 

  新年伊始,喜讯传来。淄博市列入新一批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这是继去年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显示,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达到12.4%,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淄博市科协被评为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单位后,我市科技界迎来的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建设创新型城市,科学普及重任在肩。近年来,市科协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扎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迈大步,走在前,开启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盛会为媒

奏响创新之城最强音

  2021年12月12日,“淄博珍珠”C馆内座无虚席,以“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新平台 新动能 新经济”为主题的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举行。聚焦氢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农业等“十四五”发展重点,7位中外院士发表主旨演讲,12场高端论坛上来自全国30个大院大所及名校的高端人才现场学术交流。其间达成合作协议19项。

  一次高规格的年会,搭建起淄博市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省级学会合作的桥梁,开启淄博与国内优质创新资源深度交流合作的新征程。其间,《淄博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淄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调研报告》等7篇调研成果,奏响这一科技盛会赋能淄博发展的最强音。

  一年来,市科协不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实施学会创新服务工程、“科创中国”@山东行动、助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工程,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设立“稷下科技论坛”,打造优质学会服务品牌。在6个区县建立化工、纺织、汽车等助力创新驱动工程基地9个,评定市级优秀创新技术项目499项,解决技术难题2600余个。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主题活动,评选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30名。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市科协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普惠民

让服务有颜值更有品质

  建设创新型城市,科普惠民责无旁贷。

  自去年以来,市科协聚力打造科普服务品牌,助推品质活力生态和谐城市建设。科普服务已然从室内延伸到户外,有效打通了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加强户外科普设施建设作为着力点,巧妙利用户外公共空间,建设科普长廊、科普小路等。

  走进张店区福园小区,一步一景映入眼帘,在这里,以科普为主线,建设了科普步道、科普书吧,提升了小区的文化内涵,居民们纷纷赞叹,不仅有“颜值”,更有“品质”。去年以来,市科协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完成五大重点人群和六大科普基础工程项目180项,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2.4%,列全省第四位。

  在淄博,科普设施建设还纳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71个社区打造科普公园、科普广场、科普体验园,建成科普文化长廊677个,科普街巷55条。淄博市户外科普经验被山东省科协标准化协会专门编辑成《户外科普创建指南》,全省推广。

  “蒲公英”计划

蹚出科普教育新天地

  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创新从青少年抓起。2021年,市科协聚力打造“蒲公英”品牌,蹚出了一条具有淄博特色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新路径。

  淄博青少年“蒲公英”科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队伍、课程、馆校联合育人、科普、竞赛”五大方面,先后举办6期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邀请19位知名专家培训3000余人。常态化开展青少年“蒲公英”科普大讲堂,分3批次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15位科学家,讲授142场科普报告。一年来,“蒲公英”品牌效果凸显,被确定为全市群团重点工作项目、全市落实突破重点工作项目。

  一年来,全市科普教育硕果累累:首届科技嘉年华吸引万余名青少年、“流动科技馆”巡展200余天,还有首期青少年信息学夏令营、首届机器人大赛……2021年9月,淄博市科技馆新馆正式开放,成为淄博城市新地标。

  锚定提品质,创新向未来。全市科协系统正伸展科普之翼,拥抱创新型未来之城。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