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寒假开启,高青公安@广大学子: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2022年01月19日 15:58 新浪山东 

  伴随着春节临近,寒假也拉开序幕。有的学生网上兼职赚钱,有的学生窝在家里打游戏、玩手机……网络给学生的生活、学习、娱乐带来了很多便捷和快乐。但随着学生接触网络的时间不断增多,骗子也借“寒假档”蠢蠢欲动,网上兼职、冒充同学、游戏充值等电信网络诈骗形式随之涌现。

  高青公安提醒广大学子近期这类案件多发,寒假期间,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案例一:1月12日,放假回高青的大学生小张在上网时看到一个名为“掌上兼职”的APP。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小张就下载了APP准备做网上兼职。报名兼职任务后,小张按照平台提示添加了一个QQ群,群成员“接待小王”负责接待。后来,“接待小王”以需要审核资质为由,诱骗小张给一个“TT语音”账号充值600元,后又以退款需要对公账号为由,诱骗小张下载“糖糖语音”APP,并充值6384元。最终,小张被骗6984元。

  案例二:1月13日,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小王在某浏览器看小说时,突然弹出一个名叫“心欢”的软件链接,链接上面写着“能够赚钱”四个字。小张因为好奇,就将“心欢”APP下载到手机上,看看如何赚钱。小王在APP上与对方聊天得知,这个软件可以通过做套餐赚钱。套餐一是充值510元,赠送100元;套餐二是充值2001元,赠送4000元。只有完成套餐一后才有权限做套餐二。小王感觉充值510元不是很多,就小试牛刀,果然自己的银行卡收到了610元的返现。就这样,小王完全相信了对方,继续做套餐二,在转账2001元后却无法提现。经询问,对方称因操作错误导致系统故障,需要缴纳3000元才能消除故障。为了能把之前的钱都提现,小王只好按照对方的要求将钱转了过去。转账完成后仍然无法提现,小王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案例三:1月15日,高青学生小李收到来自班级群内同学发来的QQ好友申请。添加好友后,小王发现此QQ号并非是自己同学之前使用的号码。小李以此询问对方,对方解释称是刚办的小号,原来的QQ号被家人使用。小李并没有多想,就相信了对方。后来,对方便开始向小李借500元钱,称要参加同学聚会。小李在没有电话核实的情况下,就通过QQ转账把钱转给了对方。转账完成后,对方称QQ号没有绑定身份证,无法进行提现,又让小李扫描二维码再转500元。此时,小李开始怀疑对方,提出让对方发语音。对方拒绝后,小李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警方提示:寒假来临,请广大学生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不要通过非法渠道下载陌生APP;不要盲目给陌生账户转账;不要在非官方网站登记或向网络陌生人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信息,特别是不要泄露短信验证码。

  (来源:淄博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