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淄博市倾力打造“有解思维”工作创新品牌

2021年09月29日 09:20 新浪山东 

  攻坚克难,需要“有解思维”。

  项目落地难、企业融资难、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难……这些曾经制约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老大难问题,如今在淄博市正在以换个角度、换个赛道、换个路径的思路,逐步得到高质、高效的解决。

  这一成效,主要得益于淄博市开展的“有解思维”工作案例评选推介工作。

  2年前,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要求,要强化“有解思维”,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开路,通过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新政策,坚定不移破除障碍、打通瓶颈、开创新局。

  2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企业所思所求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堵点难点,以“有解思维”,解决了一大批产业发展、行政审批、民生保障等领域难题问题,创造形成了一大批鲜活的工作案例。

  但是,经验在那里摆着、干部在那里等着,问题却依然在那里躺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淄博市许多问题在基层有了“解”,却没有得到推广应用,形成资源和智慧的极大浪费。

  “春风”如何度过“玉门关”?今年4月27日,本报“记者调查·曝光台”栏目撰写了题为《建议淄博市评选“有解思维”优秀案例》的内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批示,在全市吹响了征集和推广“有解思维”案例的高潮,截至7月底,市委改革办就征集到11个区县及41个市直部门提报的118个“有解思维”案例。

  紧贴实际——这118个案例是全市大胆创新、勇于变革、解题破障的生动实践。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推行移动监管执法,实现了从任务生成、现场监管执法,到企业整改上报、社会公示的全流程、闭环式监管;淄博经开区立足辖区大部分工矿仓储用地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实际,创新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四化”工作法盘活低效用地,推动园区进一步优化升级,盘活土地1万余亩。

  创新性强——这118个工作案例蕴涵着很强的突破性,甚至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证明多、开具难、办事慢”问题,从源头上清理根治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公布13427项免提交证明事项,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市卫生健康委整合城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在全市建立93个“名医基层工作站”,破解了基层群众就医难题;市工信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发放“技改专项贷”10.89亿元,惠及97个项目,拉动技改项目总投资额达152.47亿元,这一“有解思维”效应初步显现。

  覆盖面广——这118个工作案例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延伸到国计民生的角角落落。在经济发展方面,市投资促进局创新建立了护商专员制度,破解“重招商、轻服务”和重点项目后续跟踪服务“不到位、落地难”等突出问题,1-8月份全市省外到位资金373.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93.3%,其中新引进过亿元项目218个,同比增长39.7%,完成全年目标的109%。在民生改善方面,市教育局推行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学生接送难题;桓台县创新“长者食堂”助餐模式让老年人吃上健康饭;淄川区“有事好商量”将协商平台送到群众家门口;沂源县“共享澡堂”解决农村洗澡难等。在基层治理方面,博山区创新打造“红蓝管家”社会治理模式;临淄区“智慧大脑”构建基层治智新体系……

  征集“有解思维”工作案例重在推广应用。市委改革办组织专家根据案例创新性、示范性、可复制推广性等方面综合权衡、投票评选,确定了首批集中宣传推介的30个工作案例,由省市媒体进一步挖掘凝练、集中报道,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结果导向,通过互学互鉴,更加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市委改革办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组织好工作案例的征集、评选工作,建立常态化挖掘、提炼、宣传、推介机制,着力打造一批淄博改革品牌,发出更多淄博改革声音。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