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正文

高青打造智慧城市县级样板

2017年11月01日 16:04 淄博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定好了培训日期我们通知您……”10月24日,在高青县常家镇史家村,县妇联副主席杨成坤记下了一名咨询者的联系方式。杨成坤说的培训叫“云客在家”,是县妇联推出的一项基于互联网的公益服务,目的在于让妇女劳动力不出家门,仅仅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实现照顾家庭、就业挣钱两不误。“云客在家”是高青全力打造创新型智慧城市县级样板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高青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五个高青”建设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智慧高青”建设。

  他们着眼于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经济保障、民生服务的变革和调整,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积极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是高青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典范之作。该项目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大力发展客服呼叫、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结算、数据中心运营、智慧城市运维和软件系统应用等信息服务业,形成了教育、研发、应用、服务、生产为一体的物联网科技园区。目前,园区已部分完成曼顿公司破产重整和基础设施改造,建成850坐席呼叫中心及3000㎡数据中心;在建项目包括13000㎡T3+数据中心、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平台、黄河VR产业基地;eID认证平台、跨境电商及保税仓库、智慧高青指挥中心等正在建设中。此外,网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安全生产大数据中心、生物医药和基因检测等项目正在推进落地中。

  以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为核心硬件依托,高青县的智慧应用百花齐放。“智慧环卫”,建成车辆GPS卫星定位、手机通话定位、有源电子标签自动考核、重点区域监控等系统,对垃圾收集清运车辆行驶轨迹、作业时间及燃油消耗等进行动态监管。“智慧城管”,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为每个城市部件、事件办理了“身份证”,利用手机“城管通”及时将问题表单反馈到“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实现即时受理、快速转办、限期办结、及时反馈。按照规划,该县还将集中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路灯、智慧应急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届时,高青县的智慧指数将大幅提升。

  依托智慧城市建设,高青县将智慧产业发展作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内容,努力增创竞争新优势。要求全县相关部门对信息数据进行报送和接入,截至10月20日,“智慧高青”大数据平台已完成41家单位的编目及数据接入工作,累计接入281个资源项、6557个指标项、130万余条数据,初步具备支撑各应用接入能力,计划11月底完成项目上线和初验工作。

  随着建设深入推进,智慧高青成果频现:“华为中国2017生态行”高青站暨智慧城市生态合作研讨会在高青启幕,华为、深圳广通、ofo、金汇等40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集聚一堂,共商智慧城市县级样板的打造路径;山东中微光电子、山东水总、华泰智慧、浙江好络维等公司相继与高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典型应用示范项目。

  “信息化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车之轮、鸟之翼,我们要强化与华为等公司的合作,加快推动智慧高青建设各项目尽快落地、达效,形成示范效应,吸引更多智慧产业、物联网产业和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项目落户高青。”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