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车商动态 > 正文

哈弗润滑油专家 谈冬季润滑油要不要换

http://zb.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9日11:13   新浪淄博汽车综合 字号:

  据中国天气网讯,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将迎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有大雪。另外伴随着雨雪天影响,北方气温也会骤然下降,据中国天气网预报,北京未来气温将会降到-13℃。

  随着气温的下降,记者在各个物流基地发现,许多卡车司机都忙着更换冬季润滑油了。关于应不应该更换冬季润滑油众说纷纭,记者通过随机走访一些卡车司机师傅得到的结果也是大相径庭,有的司机说到了冬季一定要换冬季润滑油,有的说一年四季都在使用一种润滑油。

  那么,谁说的是正确的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哈弗原动力润滑油CEO刘彬隆先生,据刘彬隆先生介绍说,准确的说润滑油没有冬夏之分,主要是看车辆行驶地区的温度范围,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柴油机润滑油主要分为SAE 10W30、15W40、20W50三个粘度级别,分别适用于-30~30℃、-15~40℃、-5~50℃气温范围内使用。

  那么为什么不同的温度需要选择不同的润滑油呢?刘彬隆先生解释说,外界气温影响着润滑油的粘度,不同的温度下润滑油的粘度也会不同,润滑油只有保持适合的粘度,才能保留在发动机零件表面,起到润滑的作用。过于粘稠的润滑油会对发动机运转产生较大的阻力,相反过稀的润滑油会降低润滑作用,因此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润滑油功能的正常发挥。

  针对各位卡车司机朋友关注的问题,到底冬季应不应该更换冬季润滑油呢?刘彬隆先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北方地区温度较低,应该选用粘度系数较低的润滑油,如哈弗润滑油中的SAE 15W40,若外界气温低于零下25摄氏度时,甚至选用SAE 10W30;南方冬天温度不是很寒冷,使用哈弗润滑油中的SAE 15W40就可以顺利过冬。具体应不应该更换冬季润滑油,还应该视自己的车辆情况而定。另外刘彬隆先生还介绍说,任何一个品牌的润滑油在包装上都标注着SAE油品粘度,给车辆选择润滑油时,不要盲目选择,一要结合车辆的发动机工况,二要结合车辆在行驶地区的气候温度作为选择油品的因素考量。

了解更多淄博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海马S7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whale鲸鱼)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