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舌尖上的美食:山东十七地市代表性美食

2021年10月09日 15:59 商讯 

  来源:鲁网综合

  山东十七地市,一地一道,不见得是最出名的,但一定是您可以品尝得到的……而且,还是各地的著名美食……

济南九转大肠 济南九转大肠 

  此菜是清朝光绪初年,济南九华林酒楼店主首创,口味甜、酸、苦、辣、咸兼有,烧成后再撒上芫荽(香菜)末,增添了清香之味,盛入盘中红润透亮,肥而不腻。 

青岛流亭猪蹄 青岛流亭猪蹄 

  “流亭复盛牌猪蹄”起源于1881年的复盛饭庄,是岛城老字号的地方特色名吃,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复盛猪蹄外表红润、肉汁香浓、口感酥嫩、骨肉分离,具有色正、味美、不粘手,软而不散、香而不腻等特点,给客人留下了“天下猪蹄,惟有复盛”的美誉。 

淄博博山豆腐箱淄博博山豆腐箱

  博山豆腐箱是一道闻名遐迩的地方代表菜,其传奇故事从清康熙年间至今历经了三百多年的沉淀和演绎,也因各家口味不同,而形成了各类不同的豆腐箱。豆腐箱可以制作成三鲜豆腐箱、海鲜豆腐箱、三素豆腐箱等系列,外型美观,色泽金黄。 

枣庄辣子鸡枣庄辣子鸡

  枣庄辣子鸡,是枣庄当地名吃之一,是当地人酒席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在酒席中一般最后一道菜上辣子鸡,所以来枣庄吃饭,看到枣庄辣子鸡上来了,就说明菜已经上齐了。枣庄辣子鸡色艳味重,嫩鸡肉加大量新鲜辣椒、酱油、米醋爆炒,具有香辣可口、色香味俱全的独特风味。 

东营黄河刀鱼东营黄河刀鱼

  黄河刀鱼性甘平,有健脾、益胃、益气养血之功效,是上佳补品,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烹可炸可煎可炒可氽丸子。香煎黄河刀鱼采用鲁菜传统烹调技法,慢火煎制而成,味道鲜美无比,食后终生难忘,称得上人间珍馐。 

  烟台鲅鱼水饺 

  鲅鱼饺子是胶东的风味特产,煮出来的饺子,晶薄剔透的皮内,饱含着白绿相间的肉蛋,像裹着一层薄皮的大鱼丸子。咬一口鲜嫩清新,香而不腻,仿佛有鲜汤香汁要从口角边流出,回味无穷。 

潍坊朝天锅 潍坊朝天锅 

  潍坊朝天锅用鸡肉、驴肉煨汤、以煮全猪为主,有猪头、肝、肺、心、肚、肠,再配以甜面酱、醋、酱油、疙瘩咸菜条、胡椒粉、葱、姜、八角、桂皮、盐、香菜、香油、青萝卜条等十几种调料和冷菜。 “朝天锅”肥而不腻,营养丰富,味美可口,汤清淡而不浑浊,加以薄饼配用,其味无穷。 

济宁甏肉干饭 济宁甏肉干饭 

  甏肉干饭是济宁民间家庭中的一道美菜,在民间流传多年。主要口味和特点是:甏肉色泽红韵,质地柔嫩,肥而不腻,烂而不糜;汤浓味厚,咸香可口。选料必须是鲜嫩薄膘的五花肉,最佳标准为肥三瘦七。 

泰安泰山三美 泰安泰山三美 

  所谓泰山三美是指泰山的白菜、豆腐和水。泰山三美汤汁呈乳白色,白菜呈象牙白色,豆腐多汁,白菜绵甜而清爽,汤汁微甜清醇。 

威海手撕鲅鱼威海手撕鲅鱼

  胶东人自古以来就有食用鲅鱼的传统并流传下来许多食用方法,手撕鲅鱼就是其中之一。鲅鱼其肉质鲜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矿物质等营养元素,鲅鱼有补气平喘的作用,还具有提神防衰老,食疗功能。 

日照渔家饼饼乐 日照渔家饼饼乐 

  日照渔家饼饼乐起初起源于日照沿海地区,是渔民百姓的民间小吃,以咸鲜微辣大众口味为主,体现海鲜原料的味美肉鲜,在以巧妇自酿的玉米面调糊,烙制的黄金饼。 

莱芜雪野鱼头莱芜雪野鱼头

  莱芜雪野鱼头用雪野湖花鲢鱼大鱼头,配以独特的佐料,以木炭火慢炖缓熬,炖出的鱼头汤鱼肉滑嫩,鱼汤如奶,色鲜味醇,入口绵香,既饱口福,又具滋补功效,食者皆赞曰“雪野湖一绝”。 

临沂沂蒙光棍鸡 临沂沂蒙光棍鸡 

  “沂蒙光棍鸡”是蒙阴地方名吃,以其独特风味,风靡沂蒙山区。使用蒙山土公鸡,整个炒制过程和配料独特,炒制出的光棍鸡色泽光亮、汁宽味浓、清香扑鼻、百吃不厌。主要特点是色泽红亮、汁宽味浓、鲜香醇厚、药香浓郁。 

德州扒鸡 德州扒鸡 

  德州扒鸡,盛誉全国,驰名天下,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德州扒鸡就被列为山东贡品送入宫中供帝后及皇族们享用。五十年代,国家副主席宋庆龄从上海返京途中,曾多次在德州停车选购德州扒鸡送给毛泽东主席以示敬意,德州扒鸡因而闻名全国,凡品尝者无不拍手称绝,被誉为“天下第一鸡”。德州扒鸡以德州扒鸡集团生产的产品最为正宗。 

聊城沙镇呱嗒 聊城沙镇呱嗒 

  聊城沙镇呱嗒,是一种煎烙的焰类小食品。制作技术特巧,味道鲜美。所制馅料有肉馅、鸡蛋馅、肉蛋混合馅(又名“风搅雪”)等多种。食之香酥,味道适口。加之有馅有面,备受群众欢迎。每逢城镇闹市、乡间集日,多有设摊者供应。 

滨州博兴乔庄水煎包 滨州博兴乔庄水煎包 

  乔庄水煎包,又称崔家煎包,起源于乔庄乡驻地乔庄村。水煎包以馅好、面细、皮佳、火候巧、纯香宜口闻名乡里,吃起来酥香宜口,回味无穷,素有美食之称,被当地人誉为煎包一绝,一直传承至今 

菏泽单县羊肉汤 菏泽单县羊肉汤 

  单县羊肉汤创始于19世纪初清嘉庆年间,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单县羊肉汤独具特色,色白似奶,水脂交融,质地纯净,鲜洁爽口,开胃键力。吃在口中,鲜而不膻,烂而不糊。不仅是一道适口的美食,而且有许多药膳功能。单县羊肉汤不仅在鲁西南一带久负盛名,并被载入中华名食谱,被国人称为“中华第一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