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小海参”长成“大产业”,烟台海参养殖年产海参超2.7万吨

2022年07月25日 10:41 商讯 

  有“古今八珍”之称的海参不仅是珍贵的食品,也是名贵的药材。清代纪晓岚在《长岛海参馆记》中盛赞:“海参如阶,亦有品级。自秦汉始,长岛产参为历朝贡品,谓之上品,民间鲜得一尝。”如今,这一珍贵食材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和面积的扩大,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市民餐桌上的佳肴。

  那么,烟台海参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长出如此高的营养价值?又是如何进行苗种选育的?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究海参养殖的奥秘,揭晓选购地道烟台海参的秘诀。

  养殖面积近60万亩  年产海参超2.7万吨

  在安源种业的海参展馆里,陈列着十几种海参的标本,鱼缸里“安源1号”和本地刺参的活体海参在蠕动着、生长着。在这里,市民能够亲眼目睹海参的生长环境、生产加工等全过程。

  “海参养殖对于水质的要求比较高,通常选择水质清净、无大量淡水注入、无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海区的海边建立育苗车间。”安源种业研发部经理贾戌臣介绍,海参在苗种选育上,通常选择体长大于20厘米、体重大于250克、活力强、无损伤的亲参,在人工干预下繁殖。

  小小的海参苗在育苗车间里渐渐长大,当达到一定标准时,就会投放到海洋牧场中继续生长,在自然海域中生长4年左右,个体达到200克左右时进行回捕,成品海参经过简单加工即可进入市场销售。

  “目前,海洋牧场投放的是‘安源1号’,该品种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中生长,周期长、个体大、刺长壮、肉肥厚,是上品刺参中的精品。”安源种业研发部经理贾戌臣说,“公司已经累计投放各类鱼礁十余万空方,藻类移植200万株,并建设了多功能海上平台。”

  “安源1号”的养殖只是我市海参产业的一个窗口。有资料显示,目前烟台深度整合海参育苗、养殖、加工、贸易、规范管理、科学服务、品牌推广以及专业研究等资源,已经形成了海参产业集群优势。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3个国家级刺参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刺参原良种场和1个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全市出苗量达到247亿头,约占全省66%,是全国最大的海参苗种繁育基地。海参养殖面积58.9万亩,占全省49.9%,海参产量2.74万吨,约占全省26.9%。

  烟台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近90%是底播增殖养成

  在传统鲁菜中有一道当家菜——“葱烧海参”,其中的海参柔软香滑,多以烟台刺参为主。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海参生东海中”,这里所说的东海就是指现在的山东半岛沿海。

  2022年,“烟台海参”入驻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列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水产品)品牌声誉第12位。

  烟台海参凭啥有如此高的地位?这首先得益于它的生长环境:烟台横跨黄海、渤海,管辖海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71.19公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在北纬38度附近,光照充足、波流平缓、浅湾密布,是海参栖息繁衍的原生态良场。烟台海参近90%是底播增殖养成,优良自然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烟台海参优良的品质。

  如此优渥的生长环境,让烟台海参参体饱满、色黑刺多、肉糯滑爽、口感极佳,富含18种氨基酸、牛磺酸和海参多肽等活性成分,不含胆固醇,具有滋阴补血、健阳润燥、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食用刺参可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是老少皆宜的医疗保健食品。怎样才能挑选到地道的烟台海参?“购买海参时,首先看海参的养殖方式,没有人工干预更接近于自然环境的海参质量会更好一些。”安源种业研发部经理贾戌臣说,“现在海参养殖方式有很多种,例如池塘养殖、网箱养殖、底播养殖等,其中底播养殖是最接近海参自然生长环境的,海参在自然的水域中自行摄食,其营养价值会更高。在口感方面,底播海参相比于棚养海参更有嚼劲儿。

  贾戌臣建议市民在挑选干海参时,重点关注含盐量,尽量选择淡干海参,含盐比较低,糖干海参不要选择。若选择拉缸盐海参则选择弹性较大的;即食海参可关注口感,口感更筋道的一般是上好的选择。(来源:水母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