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奋勇争春,蓬莱三里沟生机盎然

2022年03月11日 09:49 商讯 

  胶东在线3月10日讯(记者 王向荣)

  惊蛰已至,万物生长,清晨的烟台市蓬莱区三里沟村,红了草莓,熟了西红杮,刚出锅的古槐馒头香气四溢,新制成的酸奶质如凝脂,村两委成员脚步匆匆,采摘、包装、配送,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上午10点,忙完配送工作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晓东,抓紧时间坐到办公桌前,写下村庄发展的感想体会。“村庄定位靠啥定?”“产业兴旺何以旺?”在他的笔记本上,关于乡村振兴的思考和规划条分缕析地记录在册。

 发展美丽经济,唤醒沉睡老屋

  “乡村振兴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村庄,这是乡村振兴的元问题。”郑晓东从2014年回村任职开始,就把村庄发展放在首位。第一步,改变乡村面貌,清障拆违、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三步走”整治,让三里沟告别昔日的垃圾遍地,焕发冉冉生机。第二步,发展产业振兴经济,他经过多方调研办起了馒头厂,从2018年至今,古槐馒头不仅打开了蓬莱市场,还销往全国28个省。他还利用流转土地,建起蔬菜园种植时鲜蔬菜,建起冬暖大棚种植草莓、西红杮,建起阳光大棚种植盆景花卉,开发“古槐人家八大碗”特色农家乐,建起了民俗博物馆,办起了“古槐文化节”。正月初七,配奶厂开始对外销售。三产融合,让三里沟的发展迸发出无限活力。

  三里沟村是省级美丽乡村,有1400年的古槐,有整整一条街的石头房,望着这些据说是玄武岩盖成的房子,郑晓东动起了发展美丽经济的心思,他计划修缮老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特色民宿,发展生态养老。这个设想已经开始落地,通过了村两委会的审议,已有多家设计单位设计规划方案,在郑晓东的描述中,老屋新生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拒绝同质化,乡村振兴要有特色

  乡村振兴不是搭积木,无法推倒重来。郑晓东对三里沟的发展有清晰定位,不能走同质化道路,要有不同的品牌。去年阳光玫瑰葡萄销售火热,村里领办合作社有395亩流转土地,于是有人找上门来想租地种植阳光玫瑰,被他回绝了,“与其以后面对产能过剩的大问题,不如有前瞻性地进行部署,发展特色经济。”

  “三里沟距城三里,这是区位优势,三产融合发展,这是产业基础,未来还要不断创新,发展生态养老,发展研学教育,做有特色的乡村振兴。”郑晓东说道,依托老屋发展民宿,依托村庄环境,发展生态养老,依托村里产业,发展研学教育,让孩子了解农村,爱上农村。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郑晓东把村里的流转土地看成宝,他拒绝了种植阳光玫瑰的要求,把目光放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希望能吸引村里的年轻人回来创业,发展电子商务,吸引网红来推介产品,把三里沟的好产品借助网络推向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惊蛰已过,春分在望,春天在蓬莱三里沟正散发着勃勃生机。蜕变之后的三里沟,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奋勇争春,正按照规划好的蓝图挂图作战,在强村富民的路上,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胶东在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