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论坛

福特接手重汽 为长安解套给江铃加码

http://weihai.auto.sina.com.cn2012年08月23日16:51新浪威海汽车  字号:

 

1

 

新浪汽车威海讯  8月8日,江铃汽车正式收购太原重汽100%股权。原属长安汽车集团与兵装集团的太原长安重汽,正式成为江铃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拥有独立法人资格。

有媒体称,作为江铃汽车第二大股东的福特汽车,是这次收购的主要推手和资方,这一举动三方得利,福特如愿进入了觊觎多年的中国重卡市场;江铃扩展了已有的商用车领域;而长安则“摆脱”了自负盈亏的重卡业务。

但也有媒体并不看好这一合作,福特虽然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有良好表现,而在商用车市场很难逃脱“水土不服”的威胁,在中国重卡市场低迷之时选择进入,实属不明智。

8月21日,汽车商报记者联系了福特中国公关传播部,福特中国表示:“商用车是我们业务扩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我们支持江铃股份进入重卡市场的决定,这一决定对福特来说同样意义非凡。”同时,2015年之前,福特承诺引入中国的15款新产品中,一定留有重卡车型的席位。

三方生意

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11年,长安汽车集团已与福特汽车达成合作意向,接手太原长安重汽,“双方当时拟以50∶50股比的传统合资方式接手。”2011年5月,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李小鹏曾率队来京与兵装集团公司董事长徐斌会晤,就太原长安重汽未来的发展规划交换意见。而在此之前,徐斌曾会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

更重要的是,就在双方表明合作意向时,江铃汽车撤销了为与福特合作重卡而建立的事业部。消息人士透露,当时江铃态度强硬,认为福特违背了当初的合作意愿,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规划是:与长安开展乘用车合作、与江铃开展商用车合作。江铃原本看好的福特SUV车型翼虎(配置 图库 口碑)、翼搏(配置 图库 口碑)都落入长安“口袋”,更不会甘心让出重卡业务。

据了解,2011年时,长安与福特在重卡领域的合资计划被搁置。业内人士预测,一方面可能是资金没有谈拢;另一方面,迫于江铃一方的压力。

一年多后,长安与福特决定通过江铃汽车这一双方控股的公司开展重卡业务,江铃汽车控股股东为江铃控股和福特汽车(持有30%股权),而长安汽车集团则间接控制江铃控股50%股权。业内人士认为,长安集团“成功”地为已连续两年亏损的重卡业务找来了两个帮手——江铃的渠道、福特的车型和技术。

抛开五十铃

福特汽车已不止一次强调对于中国市场的野心,其亚太和非洲区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日前强调:“福特在中国市场有着激进的增长计划,福特非常重视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推进我们的扩张计划。未来十年,亚太区销量将占到福特全球销量的70%,其潜力来自中印市场。福特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远远大于在印度市场的20亿美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首先,通过本次交易,福特终于“撇”开了五十铃这个商用车领域的强劲对手。江铃五十铃的合作即将于明年3月份到期,此时,双方选择建立全新的合资公司。日前,江铃集团与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举行整车和发动机合资合同签约仪式,双方各出资50%建立合资公司,江铃汽车也将江铃五十铃75%股权转让江铃集团,此后,与五十铃的合作将由江铃集团直接掌握,与江铃汽车无任何关系。

此外,经营不善的太原重汽已连续亏损,数据显示,2011年共销售整车3062辆,而今年上半年仅销售439辆,远远无法满足正常运转。太原重汽截至今年一季度资产总额为7.9亿元,而净资产仅2.5亿元,2011年亏损1.4亿元,最终转让的评估价为2.69亿元。连续的亏损让福特在与长安集团商议价格时,占到了主动位置。

然而,对于急着进入重卡领域的福特来说,中国商用车市场当下的现状或许是最大的困扰。

福特

来得太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约34.4万辆和37.2万辆,同比累计分别下降31.95%和31.62%,为下降最大的细分市场。

近期,汽车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国内重卡巨头,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工厂都于5月份左右开始放假,主要原因就是产能过剩,节约开支。选择这个时期进入中国重卡市场,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有报道称,福特引入中国的第一款重卡车型很有可能是很早就计划好的福特CARGO车型。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福特中国的证实,“福特在重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世界级的产品、技术,我们会通过适当方式对江铃发展重卡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协助。目前,我们还不能告知未来产品计划的细节。”福特中国公关传播部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

福特重卡产品主要分布在北美市场,并且以中国国内用户不接受的长头卡车为主。某本土重卡品牌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的重卡市场近90%被本土品牌占领。中国的用户分两个极端,一方面是高端进口卡车,客户少,但稳定,都是一些大型的公司、企业;一方面就是价格低廉、对技术要求不高的本土卡车,用户需要用它挣钱,成本当然越低越好。”

福特此次的技术引进主要为福特欧Ⅳ、欧Ⅴ整车技术和关键总成,但据记者了解,除北、上、广处于国IV排放水平,许多小城市还在使用国II排放标准的重卡。

部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福特挑选此时机进入,奔驰、沃尔沃都是比福特重卡著名的卡车企业,但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占领主要市场。“北方奔驰、重汽和沃尔沃曾经合作的华沃卡车、上汽依维柯红岩都没有跻身国内重卡企业前列,外资企业并不完全了解中国卡车用户的用车习惯与需求。福特如果想分一杯羹,光凭技术是远远不够的。”

对于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持续低迷,福特也有所了解,“虽然重卡市场目前增速放缓,但是我们仍然有信心,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增长,重卡产品的需求量会随之增加。福特作为江铃汽车的大股东,乐于看到江铃在商用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和业务的不断扩张。”福特中国内部人士这样回应。

新浪汽车威海车帮忙群:180137613

新浪汽车威海站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2782015973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