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车商动态 > 正文

潍坊远方泰达英菲尼迪与东风开启双赢模式

http://wf.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30日13:13   新浪汽车潍坊站综合 字号:
1

    【等待了一年多之后,备受豪华汽车行业关注的英菲尼迪国产事宜终于到了揭晓答案的时刻。近日,英菲尼迪中国在京宣布,英菲尼迪国产项目谈判尘埃落定——东风英菲尼迪有限公司成立。

    当戴雷和雷新的名字出现在新闻稿中时,意味着一直为外界所猜测的人事布局终于揭开了面纱。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将担任合资公司总经理,并担任董事会成员。而目前任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副部长的雷新先生将任新合资公司的执行副总经理,同样担任董事会成员,搭档戴雷。

    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继沃尔沃的付强柳燕组合、雷克萨斯的“双江组合”(江积哲也、朱江)之后,又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组合——“双雷组合”(戴雷与雷新),而戴雷也将掌舵东风英菲尼迪,在一个新的台阶上朝着德系三强发起攻势。

    随即揭晓答案还有东风英菲尼迪董事会成员,“董事会成员包括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一名来自日产汽车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即将就任的英菲尼迪全球总裁、英菲尼迪全球副总裁乔治﹒莱昂迪斯(George Leondis)、我和雷新。”戴雷向记者介绍到。

    双雷组合背后究竟有哪些故事?东风和英菲尼迪之间谈判过程如何的?是否也是外界传闻所言上演过勾心斗角的“宫斗”?同东风汽车牵手之后,未来英菲尼迪将走向何方?

    “我们的合资模式有四个原则——同一战略,同一品牌,同一团队,同一渠道。”双赢和共识成为了合资谈判过程中的关键词。

“我从上任(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之后就开始同相关方进行谈判,虽然谈判的时间很长,但英菲尼迪和东风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和交流,这个交流建立在双方十多年非常成功的合作基础上,因为东风和日产之间已经形成一个非常成熟的合资模式。它以实现双赢为基础,所以英菲尼迪与东风合作也要强调双赢。” 戴雷博士对于这次谈判顺利完成非常满意。

  众所周知,英菲尼迪在国产问题上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德系三强“奥宝奔”(奥迪、宝马和奔驰)早已在数年前就大张旗鼓地推进本地化相关事宜,并凭此一举奠定了把持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八成份额的事实,而同属第二阵营的捷豹路虎、沃尔沃和凯迪拉克,也纷纷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国产进程,作为后来者的英菲尼迪,它在国产进程方面有哪些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东风英菲尼迪没有像之前外界传闻的那样,成为东风日产下属的事业部,而是成为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它将和东风日产一起,成为东风和日产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下属二级企业(子公司),显然,作为合资模式开启的后来者,英菲尼迪并不愿意“亦步亦趋”地照抄奥宝奔的模式,而是期望寻找“第四种道路”。

1

    “ 跟德系品牌相比,我们的合资模式是独特而创新的。但我觉得比模式更重要的是人。我们的团度非常年轻,自信。无论是老员工还是新同事都充满了激情。我们不拿自己的合资模式与奔驰、宝马直接对比。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这就是“品牌要独立”,一定要独立管理,因为豪华品牌的经营有不同的要求。所以东风英菲尼迪和东风日产会处于相同级别。但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同时,我们又会共享资源,并保证百分之一百的执行英菲尼迪的质量标准。”作为豪华品牌,戴雷强调了品牌独立运营是英菲尼迪在华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

  “合适的就是最正确的。”雷新也非常默契地补充到。“因为我们所有合作伙伴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让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具体到英菲尼迪合资项目,整个模式要更有利于品牌可持续的独立运作,以及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在集合优势资源,有效利用品牌进行拓展,更好与消费者需求契合等方面,它有其独特性。”

    而对于英菲尼迪是否会将继续执行敢爱战略的疑虑,东风英菲尼迪的掌舵者戴雷也斩钉截铁地给与了答案:“我们的愿景要把英菲尼迪打造成能够挑战德系三强的品牌,所以我们要在品牌塑造上和销量上实现突破。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晰,以“年轻心态高端消费者”为目标,通过不断深化本土化战略打造真正深受他们喜爱的品牌。”戴雷如是说。

    而雷新也透露,东风汽车一致对于继续执行敢爱战略投了坚定的赞成票。“东风英菲尼迪第一届董事会上,股东双方高层对于英菲尼迪事业在近一年的发展,特别是在戴雷博士的带领之下的市场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对整个团队也非常认可,并给予非常高的期望。”

  戴雷着重强调了全新英菲尼迪团队的本土化程度的意义,“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本土化的团队,从而能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东风英菲尼迪的我们的14位高管中有11位是中国人。我们对这个团队充满信心。”

  东风英菲尼迪的亮相,表明了这不是一次“东风压倒西风”的鲸吞,也不是英菲尼迪简单地寻找到一家代工厂的生产本地化过程。而是双方基于各自发展的需求和互信而进行的合作路径的探索过程。

  家和万事兴,互信是达成共识的前提,而共识又是未来保持互信的纽带,保持英菲尼迪在华继续前行无疑是东风和英菲尼迪达成的共识,伴随着东风英菲尼迪的“瓜熟蒂落”,英菲尼迪在华本土化的大戏进入到了新的“剧情”。

  东风英菲尼迪的团队是以英菲尼迪中国之前的团队为班底,加入了多名东风汽车系统的高管组成,并没有出现伤筋动骨的大面积人员更迭的情况,稳定的团队构成是东风汽车对于戴雷团队信任和认可的一个例证。

  而北汽与奔驰多年的倾轧、渠道之争无疑对东风英菲尼迪而言也是前车之鉴,戴雷自然不愿意奔驰的一幕在英菲尼迪重演。“新公司将以一个团队统一管理英菲尼迪品牌的发展,包括营销、销售、网络发展等各个方面。”

  作为东风英菲尼迪的一员“新兵”,拥有长达十余年合资工作经验的雷新认为团队无疑是“最大的财富”。"通过这段时间的交流,虽然时间比较短,戴雷博士在豪华车领域的丰富经验,对东风英菲尼迪未来的发展战略和策略方向,都让我非常钦佩。我们对东风英菲尼迪未来的发展,认识上高度一致。我们会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对未来非常充满信心。”雷新也期望期望能够从自己做起,同戴雷形成良好的搭档,共同推进东风英菲尼迪快速前进。

1

  东风英菲尼迪的成立对于东风和英菲尼迪而言,均意义重大。一方面,英菲尼迪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情感营销攻势。从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转会而来的戴雷博士,正在帮助这个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重新赢得尊重。从年初的启释录万人盛典,再到赞助《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和《极速前进》这样的火爆荧幕的电视节目,以敢爱为主题的营销活动都为这个显得同以往不一样的品牌聚集了大量的粉丝。

  而这样拉近中国消费者心理距离的方式无疑取得了实效。2014年1至7月,英菲尼迪中国累计销量16,254台,占去年全年总销量95%,同比上涨116%,英菲尼迪的全球化战略在华取得了初步成效。

  但本土化进程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英菲尼迪欲借“东风”也在情理之中。经过11年的发展,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合资项目。2013年其销售汽车353.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533.6亿元。

  牵手东风之后,东风汽车庞大的供应商体系和强大的制造体系将为英菲尼迪提供体系支撑,这样的“纵深炮火支援”将让戴雷团队在中国市场没有了后顾之忧,专注于品牌的重塑和市场的开拓。

    戴雷对记者表示,“(未来东风英菲尼迪)我们还要充分利用东风日产的资源,因为在生产和研发方面,东风日产都有非常好的基础,包括襄阳工厂。两年前,我们就开始为英菲尼迪国产项目做准备,对襄阳工厂进行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现在达到了英菲尼迪全球生产标准4.5分的认证授权(满分5分)。”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中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东风汽车,则获得了渴望已久的近距离参与运营豪华品牌的机会。

  一直以来,东风汽车坚持尝试品牌国际化方向突破,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豪华品牌位于汽车工业金字塔的塔尖,它们大多具备比大众品牌严苛的生产制造标准、规范的品牌运营模式,这无疑都是东风这个“诞生于大山深处的汽车巨头”国际化所梦寐以求的宝贵经验。

  而作为首个同东风牵手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高标准的制造标准和世界级的营运模式将倒逼整个东风汽车品牌转型和升级,从而帮助其完成品牌国际化的“临门一脚”。

  雷新向环球网记者详细介绍了东风英菲尼迪在整个东风集团板块中的意义,“东风在中国汽车行业排名第二,它的特点是在商用车、乘用车和所有的汽车细分市场领域都能进入前三。但再进行细分的时候,豪华品牌是一个空白,这个项目对于东风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战略领域。”

  雷新还向环球网记者透露,在他来东风英菲尼迪合资公司上任之前,包括徐平董事长在内的东风多位高层都相继找其谈话,“不光是一位领导,好几位领导在来之前都和我交流过。的确,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基础,制定了未来的目标,大家有信心共同跃上十万辆的台阶,让英菲尼迪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这是我们共同的努力目标。”

  “东风英菲尼迪的成立是英菲尼迪在中国事业发展的一次飞跃, 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 我们将通过不懈的努力, 将英菲尼迪打造成一个真正根植于中国, 并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主流豪华汽车品牌。”作为东风英菲尼迪的一把手,戴雷也对未来英菲尼迪在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东风与英菲尼迪成立合资公司之后,其成效是否会按照双方预想的那样实现?自然有待观察,双方期待的双赢局面能否如约而至?借势东风的英菲尼迪是否能乘风破浪?而东风汽车是否也能通过这次牵手英菲尼迪的契机,为其品牌国际化探索注入新的活力?显然这些都是考验合资双方诚意和智慧的全新课题。

    远方汽贸集团是专业从事汽车销售服务业的跨区域的集团公司,位列中国汽车流通行业29强,拥有保时捷、宝马、Mini、一汽 奥迪、英菲尼迪、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标致、北京现代、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启辰郑州日产等15大品牌60家4S、直营店,网络遍布济南、烟台、淄博、潍坊、威海、滨州、德州、莱芜、枣庄等地市,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一站式服务。

    潍坊泰达英菲尼迪致力于为每一位客户提供全方位“致情致盛完美体验”服务,为客户提供包括4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24小时道路救援、CCC(客户关怀中心)等在内的全面便捷服务,力求每一位消费者的高满意度。

    潍坊远方泰达英菲尼迪4S店

    经销商地址: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367号金宝乐园南3公里路东

    经销商电话:0536-8800567

    经销商微博:@潍坊远方泰达英菲尼迪4S店

1

    更多的精彩汽车资讯、优惠信息、精彩活动敬请关注:

    新浪潍坊汽车微博:@新浪潍坊汽车

    新浪潍坊汽车购车网友交流群:230219824

1

了解更多潍坊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Q50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逻辑怪)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