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视频>热播视频>正文

视频:济南凶杀案现场视频曝光 群众合力擒凶

来源:齐鲁网2014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简介:

(记者 李瑞平 实习记者 马迪)男子持刀行凶,女友及两名同事遇害,昨天傍晚,济南工业南路发生的凶案令人扼腕。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事发突然,但很多过路市民都挺身而出,奋勇擒凶。根据记者上午得到的一段途径此地的47路公交车拍到的现场视频,公交司机、乘客及过路群众都参与到了擒凶的行列。

  男子行凶3人遇难 监控拍下凶手影像

  9日晚18时51分,济南市工业南路中建八局附近,一男子当街持刀伤人。警方向齐鲁网记者通报,事发时一人当场死亡,两人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三名死者为同事,其中一名死者与犯罪嫌疑人系恋爱关系。现场群众介绍说,案发时,凶犯非常残忍,而记者了解到,9日晚间,在落网后接受审讯时,犯罪嫌疑人依然情绪激动。当晚,受害人家属也陆续赶到济南。

  案发时,正巧经过案发现场的济南公交47路车,恰巧记录下了案发时的部分画面,也拍到了行凶者逃窜的影像。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公交记录仪显示的时间18点53分29秒,凶手大踏步跑过公交车监控范围,随后,绕过公交车左侧出现在右侧画面中。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该男子身形并不高,身穿浅色T恤,深色长裤,作案后迅速逃窜。

  群众联手擒凶 歹徒威胁“你活腻了”

  “有乘客就喊,捅人了!”47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波告诉齐鲁网记者,当听到有乘客喊捅人时,他看到一个男子正在路边向西快速逃窜,他立即停下车,“心中就一个念想,不能让行凶者跑掉!”

  在跳下车门后,张波和乘客赵先生向歹徒追去,“我喊‘站住’,他发现有人拦截,慌忙绕过车头,往西奔跑,回头威胁说‘你活腻了’,我就喊,‘抓住他啊!’”在和赵先生追了一百多米后,张波感觉到对方已经没有后劲了,于是加快脚步,“踹了嫌疑人一脚,由于惊慌之中慌不择路,他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护栏上。”

  随后,张波顺势扑在行凶男子身上,掐住他的脖子,锁住他的左臂,将男子压在地上请身边群众报警,随后,他将该男子交给了身边的群众看守。

  乘客参与施救 公交车变救护车

  在确定凶手已经被控制后,张波又扭头回到伤者身边,伸手去探测伤者的颈动脉,感到还有跳动,马上掏出手机再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向车队汇报了情况。

  120到现场后发现,两名伤者伤势过重必须送往中心医院抢救,张波提醒“旁边还有一个人”,当对第三个人检查后发现,该三人都需要送往医院,但救护车只能拉一个人。

  “我说我可以用公交车把另外两个伤者送到医院,我跟乘客解释,大家都很积极配合,把车子空出来,还有乘客一起帮我把伤员抬到车上。”张波介绍说。到医院后,张波又和赵先生等群众一起,将伤员送往急救室。

  根据监控录像的时间显示,19点14分到达医院,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好担架车候命,19点15分31秒,公交司机张波协助医护人员担架抬走伤者。

  济南公交司机大多受过防暴恐培训

  10日上午,张波面对齐鲁网记者的镜头仍有些腼腆,强调自己和身边的乘客、群众一起,做了一个济南市民该做的。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个个头1米7上下的瘦小伙,还曾接受过公司和公安机关组织的防暴恐培训。

  据济南市公交汽车公司第七分公司四队领导介绍,今年6月24日,济南市公交汽车公司邀请济南市公交分局治安大队警官对车队司机进行了“公交防恐反恐知识培训”为主题的培训,给驾驶员传授如何辨别恐怖分子、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的技巧。

  接受培训后,张波还成为了车队的“安全巡视员”,平时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驾驶、消防、防恐等专业训练。

  截止记者发稿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破中,嫌犯行凶动机为何,受害人的情况如何,齐鲁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