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临沂竹泉村

竹泉村位于临沂市的沂南县,因竹而得名。竹是竹泉村的灵魂,为这北国的村落增添了气韵。村中有一泉,泉边多竹,名竹泉。泉水四季恒温,富含人体必需的十几种微量元素,村人饮用此水多长寿、无恶疾。该村至少有四百年的历史,竹泉村的房子是石砌的,泉与石的相互滋生,相互浸润,使得石不至于过硬,泉不至于过柔,村庄不至于过躁,安静祥和才能养活一片村庄。

村中的空气中也夹杂着一股浓烈的米酒香气,寻源而去,黄传行师傅在自家酿起了酒。酿酒的工艺非常繁琐,制作中也离不开村中的泉水,用这泉水酿出的酒口感更好,接好泉水,接下来是拌料,选用优质的高粱糠加水加酒糟搅拌,放在蒸锅当中蒸煮,使植物中淀粉糊化,然后取出晾料,加入酒曲搅拌后,便是浴池密封发酵,最少持续半月时间,等发酵完成后,就是最后一道工序,蒸馏,将发酵好的材料放入蒸锅中,加热蒸馏,并将蒸气引到冷却装置,水蒸气冷却后便成了酒,即可装坛保存,存放时间越久酒香便越浓郁。

在村子中还保留着许许多多的民俗手艺,70岁的高寿会老人继承了老一辈人竹编的好手艺,每天闲时高寿会老人都会编上几个竹筐、竹篮,这已成为他最放不下的精神寄托…【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