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济南朱家峪

被誉为“ 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的朱家峪,古建筑近二百处,大小石桥三十余座,井泉二十余处,庙宇十余处。康熙立交桥、文昌阁、魁星楼、关帝庙、朱氏家祠、双轨古道、坛井七桥、东领朝霞、古柏亭立、团山瀑布,碧塘倒影、狮子洞、云雾洞、朝阳洞、仙人桌、仙人桥等人文、自然景观数不胜数。

自明代以来,虽经六百年的风吹雨打,但朱家峪仍较完整地保存了原来的祠庙、楼阁、石桥、故道和古泉。朱家峪为梯形聚落,上下盘道,高低参差,村子三面环山,北依平原,南达胡山与圣水灵泉,东依长流泉,西连半井龙泉与胡山森林公园。村南头,文峰独秀;庄北首,文昌阁楼危耸;笔架山偎依着村西首,低声吟唱着一曲古老的歌。

2002年6月6日,章丘市人民政府将朱家峪誉为“历史文化名村”,并将其方碑立于“礼门” 跟前,以此激励朱家峪人,承前启后,不断进取。游客可入村“访古、探幽、归真,一饱眼福…【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