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威海烟墩角

烟墩角位于山东荣成俚岛镇,是个依山傍海、景色秀丽的小渔村。村东南有一座小山叫崮山,明朝时期,山顶上修了一座烟墩,每当日本侵略者进村袭扰,大家就点燃烽火互为声势,烟墩角村由此而得名。旧事如梦沧海桑田,现如今村南的花斑石滩船来船往碧波荡漾,海湾的东西各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将干净的淡水源源不断地汇入大海。每年十一月至来年三月间,总有数千只野生大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这里越冬。由于人们自觉的爱鸟护鸟,天鹅也与村民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人鸟共处的和谐家园,吸引了专业摄影人和业余摄影发烧友纷至沓来。

烟墩角所处的山东省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丰富,是世界最大的大天鹅越冬乐园,已建起了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都有上万只来自西伯利亚的大天鹅在荣成沿海众多的湖泊、海湾越冬。这些海湾、湖泊就是人们常说的荣成天鹅湖了。此外这里还大量种植海带,养殖海贝。这里的天鹅和海带很有名,这里的民居以其独特的陡坡屋顶而著称,BBC曾经在这里拍摄过纪录片。海湾两侧各有一条淡水小溪流入,湾里水清浪柔,生长着丰富的鱼虾和浮游生物,这些为大天鹅栖息提供了适宜的自然环境。

每当村民或游客走进海湾投放食物时,大天鹅就不约而同地向岸边涌来,金色的玉米粒撒向蓝色的水面和洁净的沙滩,温文尔雅的大天鹅也都争相游到村民、游客周围,毫不防范地抢食嬉戏,稍远处的还贴着水面低飞而来…【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