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烟台徐家村

徐家村位于烟台招远市,三面环山,明洪武年间,徐姓家族来此建村定居,徐家村由此而得名。徐家村是目前胶东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各类型历史建筑最为齐全的古村落之一,保留有清末民初民居79栋,其中以徐天华四合院为典范。

徐天华四合院,是京式风格、东北风格与胶东风格的完美组合,精细的雕琢,精确地石块堆砌,房梁屋檐精美的构造,处处蕴含着丰富的传统建筑艺术。在四合院临街南墙石壁上,用正楷书写的“乙丙丁”三个字清晰可见,据说是因其四合院堪称“甲”,寓意富甲一方。据老人们讲,徐天华建房时没用一捧土,全部用大青砖、方青花石、水泥和石灰灌浆而成,每块青花石都精雕细琢,每块青花石每寸宽必须有七道錾渠沟,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这是徐家村的骄傲,也是凝聚了徐家村人浓浓的文化情愫。

说起徐家村,不得不说的是徐登庸家族创立的“龙口粉丝”品牌。做粉丝既是一项技术活,更是一项力气活。首先是和浆,将加工好的原料放入一个大缸中加热,五个人围着容器一轮一轮地揉,等揉到能拉出一条长线的时候,放在底部带有小孔的成型器中捶打,流出的粉丝放入冷水中冷却之后,便算是成型了。最后只需打捞起粉丝挂起晾干即可包装出售了。而在当地的吃法中,在粉皮中加入香菜、辣椒,再加一点麻汁,就是最好的美味…【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