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青岛雄崖所

雄崖所位于即墨市东北方向约45公里处,地处丰城镇北7公里处的海滨。雄崖古城建于1402年。雄崖所枕山瞰海,东临大海,西扼群峰。明洪武初年,为抵御倭寇侵扰,朝廷令沿海郡县设置卫、所,从广东沿海一直伸延至辽宁沿海区域,雄崖所就是鳌山卫统辖的守御千户所,当时称为“雄崖守御千户所”,简称“雄崖所”。雄崖所设有正、副千户各2名、百户5名,为世袭制,管领春戍军252名,秋戍军319名,守城军51名,屯田军77名。

清乾隆年间,作为军事机构的“巡检”交移福山县海口,雄崖所遂成为一个自然村落,后因人口增加分为南所、北所两个村落。古城为四方形城池,城墙口有砖砌垛口,城墙外围掘有壕沟,壕沟深约3米,现已填平,但城墙遗迹依然可见。

西城门是雄崖所的“峰巅”位置,地势陡峭。攀上西城门,雄崖所的雄浑、险峻一览无遗。雄崖所外围即是丁字湾,丁字湾环以即墨、莱阳、海阳三县陆境,形如“丁”字故得名。从城门上能看到白马岛及岛上的赭石色峭壁。远眺当初用来抵御外侮的“雄崖”,四五米高的山崖显得像一段寻常院墙。西城门两侧各建造一面梯形护墙…【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