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枣庄兴隆庄

兴隆庄原名“穷命庄”,“兴隆”表达了村民对生活的希望。明末清初,单家和陈家两个大户为躲避战乱来此安居。

兴隆庄东临翼云湖,北依“鲁南第一峰”翼云山。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小村庄,至今仍保留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是山东境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板房建筑群。整个村子以石块筑墙,以石板覆顶,散发着一种古朴的美感。肃穆的石墙石瓦,弯弯曲曲的石巷,错落有致的石板房,哗哗流淌的泉水,凝重与灵动间展现出兴隆庄村特有的风韵。村中有一个建于民国初年的戏台,每年冬季,当地百姓百姓就集资请来戏班在这里唱大戏,感谢山神土地老一年的保佑,祈求来年能够风调雨顺。61岁的单士雨老人每天都会来这个戏台打扫,他还保留着当地独有的特色美食豆扁汤的制作工艺。先用石磨将黄豆压成豆扁磨碎,然后在农家独有的大铁锅中熬制成豆扁汤,别有一番风味。

村中还保留了许许多多的民俗手艺,其中枣庄泥塑为其中的典型代表。46岁的刘进潮从小受父辈泥塑艺术的熏陶,对素描、国画、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泥塑的制作工艺也极其讲究,以传统泥塑“兔爷”为例,首先是将已经沉淀好的泥土揉捏,然后放进已经做好的石膏模板,分别将两部分用手按压使其更好成型,然后合并粘结缝隙,稍等片刻之后,将“兔爷”雏形从模具中取出,再进一步的修缮,最后经过烧制烘干、上色之后,一件作品就这样完成了。在复杂工艺和细腻的雕琢下,传统手艺代代相传,延续至今…【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