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日照肖家村

在山东日照的两城镇有这样一个村落:距离大海不过一里路,村民下海打渔、赶虾、补网。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村民们依然保持着耕海牧渔的传统生活方式,这就是肖家村。

70岁的肖进田老人从事当地独具特色的职业——赶虾人。虾篓、渔网、竹竿、皮裤,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工具,到了他的手中却并不简单。下海捕虾前,先要在岸上整装好工具,穿戴好衣裤,准备完善后便出发进海,天还不那么冷时会踩上高跷。肖进田老人推动着竹竿,渔网在海水中游动,用最传统的捕捞方式,收获最新鲜的虾皮。

“赶虾人”每天与大海为伴,对内地人而言昂贵的海鲜在他们眼中却习以为常。虾皮在村民的手中,经过晾晒、冲洗之后,拌上大葱和调料,一盘鲜美的葱拌虾皮就这样完成了。除了虾米之外,黄皮蛤喇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退潮后,村民携带着自家特制的工具,到海边捕捞最新鲜的蛤喇,不需要复杂的烹饪工序,只需清水一煮,海鲜原有的美味就表现出来了。靠海吃海,村民的一日三餐都与海鲜相伴,尽享大自然带给勤劳人们的恩赐…【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