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滨州魏集村

魏集村亦称魏家集,曾名大同镇,魏集镇政府驻地。明洪武四年(1371年),魏氏先祖魏自显于河北枣强迁居于此,因立有集市,故取名魏家集。

魏集村建有全国三大庄园之一的“魏氏庄园”。魏氏庄园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由“树德堂”“福寿堂”“徙义堂”等建筑群组成,占地32543.8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5120平方米。其中“树德堂”是魏氏家族十一世魏肇庆的宅第,建成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采用防御性城堡式民居设计风格,将有防卫功能的城垣与北京四合院式住宅模式融为一体。庄园内木雕、砖雕、石雕艺术采用宋代透雕技法,堪称清代“纤细繁密”风格集大成,显示精深的文化内涵。既承袭了北方传统建筑的对称、严谨、雄厚之风,又体现了南方建筑空间布局的灵活多变,布局合理,错落有致,雕刻精美,古朴典雅。庄园内还设有私塾院、祠堂、花园、广场、池塘、仓廪等设施。

魏集村传统民间文艺丰富多彩,源远流长。村内有80余年历史的“芯子”“龙灯”“高跷”“旱船”“竹马”“老虎斗牛”“十八个罗汉斗悟空”。传统节目有“许仙游湖”“唐僧取经”等。每逢重大节日,列炬千重,火树银花,高烛霄汉,爆竹齐鸣,极为壮观。魏集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广博精深的魏氏庄园文化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