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莱芜王石门村

王石门村位于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大王庄镇,这个山东省海拔最高的村,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八方来客。莱芜大王庄镇王石门村位于莱城西北,香山东麓,团山以北。其东与雪野镇房干村相邻,西与独路村相邻,南与石屋子村、龙尾村相邻,北与章丘相望。海拔851米,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村。

据有关记载:明朝末年王姓迁此建村,因王姓以放牧为业,故称王氏牧场,久成村名,后演变为王石门场,与冯家庄为一行政村,是村民委员会驻地。但这种说法是否可考我们不得而知。从地名沿革资料中能查到的是,1948年时村名为王石门厂,1984年改为王石门场,2001年以来,村里进行旅游开发,为方便称呼,改称王石门。为什么开始的村名为王石门厂呢?村民说,虽然现在王姓不是最多的,但王姓居住较早,另外在村里的石门大峡谷处两个山崖之间有一条狭窄的山谷,形成一个天然的巨大石门,王石门的名字大概是从此而来。

莱芜大王庄镇王石门村具有原始生态环境,九龙大峡谷、石门大峡谷内复杂的地形又提供了天然的隐蔽条件。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成为了我党的根据地,经历了战争的洗礼,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