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聊城苫山村

苫山村位于聊城东阿县城南20公里处,地处泰山余脉,这个有着2千年悠久历史的古村名人辈出。“一门父子三进士”说的就是这里。明朝时东阿县曾一共出过17名进士,而村中三个名门望族就出了五名,著名的礼部尚书于慎行就是其中的代表。相传,于阁老的外祖母刘氏当时就在苫山村,由于家境贫寒,自小便跟从祖母生活,至今村东还保留有刘氏祠堂,院内古槐两棵,石碑一块,主要记述了当时刘氏祖人买地建祠的历史故事。

村中还保留有许多寺庙道观,佛教、道教、儒教在这里交流碰撞,融会贯通,形成了当地独特的宗教文化现象。位于村西,始建于晋代的石佛寺,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原本香火旺盛的寺院早已不见踪影,现今唯有三间面临坍塌的“大雄宝殿”和残坏的石碑被保留了下来,碑文楷书阴刻清晰可见,仿佛也在向人们昭示着它往昔的辉煌。除了石佛寺,三官庙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坐北面南,砖石结构,灰色瓦片,抬梁式硬山建筑矗立村内。

村中从古至今保留有崇尚礼节,讲究仁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这处祖上留下来的四合院内更是如此,虽然饭菜简单,但细心的照顾却让老人晚年备感温暖…【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