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济宁上九山村

人住石头房,脚踩石头路,院墙石头垒,人称石头村。邹城市石墙镇镇政府驻地西南八公里处,有一呈东北西南方形布局的古村,明清时期全石墙古民居建筑群被相对完整地保存在这里。明朝洪武年间,聂、邓、满、娄四姓从山西来此定居,因村庄周围有大小山头九座,故取名“九山”。

上九山村完整地保存了三条明清时期石头建成的街巷,古石院300余个,古石屋1200余间。村庄坐落在群山之中,随处都有易采可用的石材。村民利用大自然的恩赐,在顽强地与恶劣的生存环境抗争中,给后人留下了极具观赏价值的石屋遗存。石灶、石盆、石凳、石缸等随处可见。村内至今保存着玄帝庙、南山寨、老古井等古迹。井口已被井绳磨出了条条沟壑。村里已经用上了自来水,但有的老人仍然习惯每天清晨来古井挑上两桶水。除了古迹,老风俗和老手艺也被代代传承了下来。49岁的孙维花在十几岁时就摊得一手好煎饼。在院子里支一口灶,如何将面糊均匀摊开,这要靠手感和经验。

在石头上刻上方格,捡几块石子对弈,这是当地独有的“下趟子”。老人们在家门口弹起琵琶柳琴。从童年、壮年到暮年,时光流转,乡村的童趣不曾改变,悠扬的调子流传至今…【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