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菏泽前王庄村

在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坐落着一座古老的村落,古村建于明清时期,这座庞大的石头寨建筑,房屋至今保存完整。村落当中保留有100多幢明清时期的老宅院。走进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村,村寨高大的老寨门和围墙遗址首先映入眼帘。

据说,当时村民为了抵御流寇攻击而制作,后来被破坏。村落的房屋结构也较为统一,多为两层楼的四合院结构,楼顶都设有垛口,为了防止盗贼进院,上面都堆放有当时可以作为武器打退盗贼的石头。“石头寨”因石头得名,不止因为它的造型,历史上著名的羊山战役也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解放战争时,刘邓大军曾驻扎在前王庄村。作为刘邓大军羊山战役的后方医院,当时参与抬担架的王道兴老人,每当回忆起来当时炮火纷飞的岁月,心里的味道只有自己了解。

作为在村里土生土长的80岁老人王解氏,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味道。几勺高粱配上玉米,然后凿碎,起锅烧水,等水煮沸,将其倒入,经过几番烧煮,一锅苞米馇子就这样做成了…【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