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德州吕家庄

吕家庄,俗称“吕庄子”,隶属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是鲁北平原上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运河古村。正所谓“运河两岸,文风蔚然”。历史上的吕家庄,百姓耕读兴业、民风淳厚,在四乡素孚“文化村”的盛誉。平整的泥巴墙,敞开的木头窗户,牧牛的少年……走进吕家庄,仿佛重游儿时村院。

吕家庄地处河川形胜之地,可谓风水宝地。村东之四女寺镇,为原恩县左衙驻地,是千里运河线上的一个著名的水旱码头。吕家庄所在的武城县,既出现了中国科举史上的第一位状元孙伏伽,又出现了从高士达至义和团的诸多农民起义,“天下大治”和“天下大乱”的征象,在这里都有显著的表现。大运河对吕家庄的经济影响深远。这里土壤肥沃,出产丰富,人民见多识广。吕家庄的百姓,大部分依靠种植五谷谋生,也有部分农户兼营渔业。人们靠运河水灌溉农田,87岁的刘玉恒老人在自家小院里种着一畦菜地。油绿的白菜和鲜红的辣椒似乎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两种的食材的搭配也是老伴儿的拿手好菜。

千百年来,大运河已成为运河两岸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运河的申遗成功,或许也将使吕家庄逐渐恢复从前的繁荣。历史兴替始终启迪每一位村民,不仅延续传统,更要继往开来…【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