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泰安二起楼村

二起楼村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泰西人文古村落。今村内有石头路、石头墙和石头垒成的石头房子。有石磨、石碾、石头水窖。篱笆门、黑狗汪、树上挂着玉米棒;红瓤地瓜、小米黄,核桃、板栗、花椒香。充分保留了泰山西部原始民俗生态。

古石楼是二起楼村的村标。石楼为二层,全部采用石头干插垒成。没用一丝木料,也不用其他粘合剂,防雨采用石板递进出拱式,虽有透天缝隙,但能防雨不漏。顶部有八座突出的石垛,石垛中有瞭望孔,顶部中央有一石质男性阳具,底围长90厘米,中围长75厘米,高80厘米。

二起楼村周围有古景点有石坞洞山寨、朝阳沟、牛仙洞、狐仙山贞女石、送子石、凤凰山、八卦兵营、神仙九龙谷,成仙处等。现代景点有谢觉哉植树处,四清池等。八卦兵营位于二起楼村东南方2公里处,坐北朝南,约有150余间房屋,每间可住3-5人,共可住宿800余人。东侧南北长52米,南边东西长56米。南端至31米处是古石建筑群,中间路宽3.5米,东侧拐角处南北长14米,东西长18米。北端有一房屋,东西长18米,南北宽5米,房屋顶部已被扒掉、大部分已坍塌。东山下150米处有古井3眼,呈品字状分布,东侧一眼,两侧两眼,中等距离栽有3棵唐槐,树龄约有1000年左右,井口呈正方形,井筒呈圆形…【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