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山东天马岛旅游区位于临沂市莒南县,由天然湖泊三面环绕,湖水清澈、纯美甘洌,山水相映,气候宜人,彰显出“山疑画里看,水作琴中听”的江南诗韵。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下,岛上形态各异的奇石数不胜数。天然形成的瀑布达数百条之多,尤在夏季,水量充沛,形成“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丽景观。

山因水而灵秀,水因山而妩媚,一座俊秀的奇山,一湖壮阔的碧水,赋予了天马岛旅游区独有的魅力。今日我们有幸邀请到景区总经理马国华做客新浪山东《金牌旅游人》栏目,一起畅聊那些让心灵去旅行的故事。

Q:一直以来,龙冈集团都以“给旅游一种享受,给享受一种境界”为理念,塑造出集团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作为集团中独具魅力与特色的景区,天马岛是如何体现这一品牌的?景区又是如何定位的呢?

A:天马岛旅游区是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科普研讨、度假休闲、娱乐康体、拓展极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景区坚持以“重视游客游乐体验、满足游客休闲需求”为永恒的宗旨,从生态、人文、休闲、娱乐等方面全心全意为游客创造快乐,全方位、多角度的满足游客在景区内对于旅行体验的各种需求,塑造出这样一个具有“山疑画里看,水作琴中听”江南诗韵的旅游风景区。

Q:有人说传统文化是山东省旅游业的共通点,尤其在挖掘景区文化方面成绩显著,您认为天马岛主打的旅游文化标签是什么?这个标签对比其他景区有哪些特点?以景区的漂流为例,谈谈景区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A:天马岛的旅游文化标签是:仙山圣水、度假天堂。景区的特色与亮点是:北方少有的裸石山貌,山东省第七大水库,20平方公里广阔水面,这些都是景区独特的资源优势,是其他景区无法复制和比拟的 。

天马岛的漂流我们称之为高山漂流,与其他漂流不同的是我们利用山体落差及水位优势,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野外地上漂流,具有湿鞋不湿身、老少皆宜、凉热均可、有惊无险、休闲怡情等特点,河道两岸青山合围、峡谷藏幽、鸟语花香、风光旖旎。

Q:龙冈集团开发的三大景区近年来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游客满意率等各项指标在全省均居前列,引发了继“一山一水一圣人”之后的第四个旅游热点——沂水旅游现象,而天马岛位于莒南县,与其它两个景区相隔较远,这样的地域性对于集团的整合经营是否有影响?对此天马岛做了哪些举措?

A:天马岛离其他两个景区距离较远,对集团的整合经营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将市场进行细分,确定了200公里圈以内的近途市场及200公里圈以外的远途市场两大类市场体系,我们的策略是以近途市场为中心逐渐向四周扩散。在近途市场的宣传矩阵中,我们以打造自身品牌,独立营销为措施,从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营销,将天马岛景区全面推向市场,让我们的产品在近途市场中扎根发芽。

同时我们在远途市场推出地下大峡谷+萤火虫水洞+天马岛两日游线路,在这些天马岛的空白市场或者说知名度较低的市场借用地下大峡谷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增加天马岛的客流量,最终通过团队带动散客的策略,慢慢提高天马岛景区的市场占有率。

Q:据了解,集团从08 年就跳出了单纯靠景区建设发展旅游业的圈子,开始大力发展旅游景区产品集群和旅游配套服务。结合近年来天马岛景区的发展,谈谈旅游产品的集群式发展和整合营销,为景区带来了哪些有利发展?对拉动经济效应、文化效应和环境效应有哪些贡献?

A:当前的形势是抱团打天下的时代,单打独斗的年代早已过去,旅游行业也是如此。游客千里迢迢来到旅游目的地,单一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那么我们就必须推广一条线路,必须立足于以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一条龙服务的发展目标。前段时间,省旅游局提出“两上线”的策略,为当前各大景区的集群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为景区的多元化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个景区的经营与发展,可以带动景区周边餐饮、住宿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可解决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对于当地的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都是一种无形的提高。集团设立园林绿化督查部门对下属各景区进行监督,奖、罚并举,严格要求各景区的绿化率,使天马岛景区在这几年内的绿化率迅速达到95%以上,为当地的环境效应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Q:作为一个旅游人,旅游在您心中的意义是什么?你最希望景区能带给游客怎样的氛围和意义?

A:我认为旅游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和态度,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带着家人感受自然、享受生活、愉悦心情、是人生一大幸事。另外,旅游能让你从纷繁的人际关系中走出来,给你全新的、乐于欣赏的眼光。它让你的心灵变得宁静而宽广。旅游不一定要走多远,不一定要去名胜古迹,它的意义在于你的心。中央台有一句很老的广告词:让心灵去旅行。

Q:随着旅游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各大景区都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扩大自身影响力,天马岛今年都做了哪些主题活动?对游客来说有哪些优惠?下一步的规划又是怎样的?

A:天马岛在上半年主要以打造景区品牌知名度、提高景区游客量为目的,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比如与渠道商合作、媒体随同的“千人大巴游、情定天马岛”活动,邀请了近千人来天马岛景区参观、旅游、体验。其次是针对特定时期以不同的方式举办促销活动,比如暑期针对学生及1.5米以下的儿童免门票等等。

对于景区下一步的规划,首先是以内升品质、外树形象为工作重心,以优质的景区品质吸引游客。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利用主题活动和促销政策做好暑期的营销工作,为十一黄金周做好充分的准备,让更多的游客来景区放松身心,体会旅行为他们带来的美好感受。

采访中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马总的这样一句话:“旅游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和态度,它的意义在于让你的心灵变得宁静而宽广。”我们时常在探讨,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沿途中美丽的风景?还是名胜古迹带给我们的震撼?亦或是旅行中那些意义非凡的动人传说?很多人都为旅行的意义刻画出一个理想中的模样,殊不知,旅行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意义应该是心灵的放松与享受。在这个纷扰繁华的年代,能真正放下心中所有的烦恼,尽情享受旅行为心灵带来的纯真感受,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正是源于这样的心态,天马岛才能不断的为游客创造出心灵意义上的惊喜与享受。

山疑画里看,水作琴中听。身处在这样一个仙山圣水、度假天堂,听着马总讲述那些让心灵去旅行的故事,我的心也放佛徜徉在旅途中,真切的感受着天马岛全心全意赋予旅客的惬意与美好。

金牌旅游人.新浪山东

新浪山东.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王延敏(@缺妞-小豆子

本期编辑:于音(@于音爱摄影

美工:严燕(@c墨鱼仔c

新浪山东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作者为@龙冈旅游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