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拔槊泉村

拔槊泉村位于济南历城区,风景秀丽,空气怡人,海拔750米,是济南市海拔高度最高的行政村,当地俗称“小关东”。全村有耕地22公顷,70多户,220人。拔槊泉身居拔槊泉村中。在漫长岁月中,村民祖辈都是依靠这个天然泉池生存。泉水自石缝中流出,叮咚有声,常年清澈甘甜,从不枯竭。当地人把它当作“神泉”,据说喝了泉水能消灾祛病,有养生的作用,村里曾有过多名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

如今拔槊泉村周围还留有养马场、饮马湾、遛马岭、跑马岭、下马坑等古迹。拔槊泉处的槊痕仍依稀可见。拔槊泉村北约3公里处有片宽阔的山场,草木茂盛,绿草荫荫,这是当年的“养马场”。养马场南约200米处的山顶有个浅水湾,俗称“饮马湾”。

拔槊泉村东南侧入口处古庙台遗址内有一株老槐树,是本村已故百岁老人邹殿富于1930年代所栽。这里俗称“风口”常年风刮不止。而老槐树任凭风吹雨打,岿然不动。南侧10米石堰下, 则常年无风。村内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会有人聚集在这里。夏天树下乘凉,冬日堰下晒太阳,望连绵群山,听百鸟鸣唱,闻扑鼻花香,享无限乐趣。老槐树被当作“神树”保护着。【详细

载入中...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