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北京旧日四合院嵌入新楼获“重生”

A-A+2013年7月26日07:01北京日报评论

崇文门东南角地块设计效果图(北立面)。

  有保留价值的非文物类建筑,“原地保留”就一定留在地面上吗?新楼要建设时,就要抹去旧日痕迹吗?核心城内的珍稀地块开发,必定与旧城保护不相容吗?北京市规划委24日公布,位于崇文门东南角、原哈德门地块的设计方案已经审定。设计师崭新的“收藏城市”理念,将旧日这片土地上6座格局规整的四合院直接镶嵌到了新的建筑内。

  四合院在新楼内“复生”

  崇文门东南角地块是今年年初的热门地块,与北京站及明城墙遗址隔街相望。项目总用地约3.57公顷,北侧为绿地,南侧为建设用地,地上建筑面积8.58万平方米。设计图上的建筑充分利用了地块形状和容积率限制,设计的建筑物足够方正。

  规划图上的建筑虽然宏大,但挑空的楼层内,居然隐隐透出几爿山墙、灰墙灰瓦的四合院,被通透严谨的新建筑包围着,甚至还一层层托到了空中。

  这些新楼内的四合院,原本就“长”在这片土地上。“接手时我去看了这块地,东侧就有一片旧城的平房区;平房区里有6座完整的院落;这些院落虽然没有文物价值,但也是旧城中格局规整的院落。”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朱小地说。

  当朱小地接手这个设计项目时,整个建筑的工程“似乎已经到了无法进行的地步”。面对开发商高强度建设的要求,规划部门严格的高度控制,北侧明城墙遗址公园文物保护方面的制约,以及周围用地已经落成的环境的影响,已经做过的多个设计方案在很多方向上都作了尝试,但都被规划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予以否定,看起来一时很难有所突破。而这6座四合院,也要被迁到祈年大街的保护区内。

  “这6座四合院的印记,为什么不能在新建筑中保留呢?迁走的只是一个建筑的壳,对于文化记忆来说,已经失去价值了。”朱小地提出了新的问题。

  但面对如此宝贵的土地资源,要想原地保留几乎不可能。朱小地提出了一个“破天荒”的设想:让6座院子的形态直接嵌入新楼,作为新建筑里的一部分,承接一些现代的功能。

  几经辗转腾挪,6座小院按照原来的方位和形态,终于在不同的楼层找到了自己的新位置。四合院的砖墙色和砌筑图案,将让行人恍惚有“穿越”之感,而新建筑的大面积石材墙则在宣告自己城市新主人的地位。走在崇文门东大街上的行人朝南望去,至少能看到三座灰色的完整院落,镶嵌在方方正正的深灰色新建筑物之中。

  “空中胡同”连起多个楼层

  在对6座院子进行清理和研究的基础上,朱小地和他的设计团队确定了将要保护的范围、轮廓和房屋的格局。

  若是从一层层的图纸上看,这6座院子并非正南、正北。朱小地特意留住了“原来每个院子的、微小的偏离角度”,体现现代建筑与传统建筑在空间方位上的拼贴关系。

  如朱小地所愿,恢复了6座四合院的方位之后,彼此连接的空中走廊,又恢复了旧城区的胡同肌理。

  “人们可以沿着坡道走到楼里、也可以走到四合院中间。”这位主导过奥林匹克公园景观规划与设计的设计师,在业界一直以严谨著称。

  留住了四合院,就要留住胡同。“在这个设计中,新的大体量建筑包容了过去的典型城市建筑案例,城市在新旧更迭中,一次次被收藏。”朱小地的意图,就是让新建筑承载过去土地上的历史记忆。而胡同,则是通过连接四合院、跨过天井采光区的廊桥来实现。

  如果看这座建筑物,会发现它虽然方正,但中间还有不少“镂空”。朱小地说,巨大的跨度空间在不同方向,成为城市空间的过渡。

  设计在完成基本构成之后,将以开放的姿态,成为城市新的公共文化休闲场所。朱小地在有限的基地范围内,在沿崇文门东大街的广场巧妙地创造地形,形成和缓的下沉台地广场,广场地面的两座桥梁模拟胡同,将人流分别引向一层展厅,会议中心和二层空中院落。与酒店前广场和北面明城墙遗址公园一起,构成连续的城市公共空间。

  老字号回归带回旧日气场

  哈德门饭店虽然是当代建筑,算不上文物,也没有建筑界所追求的典范价值。惟有的,可能是挂在很多南城百姓心中的那一缕念想儿。

  1974年,哈德门饭店开业。而到2008年11月15日,哈德门饭店正式停业,有近600年历史的老字号“便宜坊”烤鸭哈德门店举行了“封炉移门”仪式,与其所在的崇文门路口地标性建筑“哈德门饭店”一同正式停业以待翻建。不少老北京赶着来吃最后一口焖炉烤鸭的同时,也为这多年的追随画上了句号。

  在土地招标公告上,崇文门路口东南角的商业用地被定位为“商业、5A级写字楼等高端综合体”,而这一地块也要“兼顾传统老字号企业升级改造”,被拆除的老字号――便宜坊烤鸭、哈德门饭店可以按照成本价回购,用于便宜坊烤鸭店、哈德门饭店的原址经营。

  新建筑的持有方是北京国瑞兴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当时的地块溢价率为5.6%,折合楼面价32375元/平方米,几乎创造了核心区内核心地块的最低溢价率。据此前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招标出让的方式,并不像拍卖是“价高者得”,而是根据企业的投保价格、财务和资信、拟建方案、企业开发资质和业绩等综合因素来打分,综合评分最高者将最终中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