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鼓浪屿拟推“菜单式”门票限客

A-A+2013年7月5日09:23新闻晨报评论

  7月3日,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在参加厦门市政府网在线访谈时,透露了鼓浪屿对收费限流的具体方案:“菜单式”门票,游客以后进入鼓浪屿必须购买一张含船票在内的、至少包含一个或两个以上景点的景区公共基本景点门票。据悉,鼓浪屿具体门票形式还需报省、市物价局审批。

  2009年起,各界对于鼓浪屿“限客”的呼声越来越高,而“限客”的具体措施却悬而未决,频频“难产”。此番“收费”虽在意料之中,却也引发人们思考:限流,只能靠收门票吗?

  拟推“菜单式”门票限客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鼓浪屿上岛1136.66万人次,去年10月2日单日上岛人数突破12万人次。而根据今年3月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估算的鼓浪屿理想数值为日容量为1.3万人次,年容量500万人次,极限日容量3.9万人次,年容量1400万人次。据此,目前鼓浪屿客流已远超合理,直逼极限。持续暴涨的客流不仅仅影响了岛上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对鼓浪屿的风貌建筑和文化遗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垃圾污染岛屿和海域,传统建筑被随意翻修破墙,原本宁静祥和的鼓浪屿人满为患、商业气息浓重、格局混乱。

  梁怡新表示,设想对鼓浪屿实行“全年限客”,同时启动收费。目前计划的票制形式分为鼓浪屿景区公共基本景点联票和鼓浪屿景区公共基本景点菜单自选票种。其中,鼓浪屿景区公共基本景点菜单自选票种即“船票+6种鼓浪屿公共基本景点门票之一”,6种景点门票由游客自选其中一种,即完成购票。未选择景区联票的游客进入鼓浪屿景区时,必须购买一张含船票在内的、至少包含1个或两个以上旅游景点的景区公共基本景点门票。

  可能的6种票型为:合并门票+轮渡船票;日光岩门票+轮渡船票;菽庄花园门票+轮渡船票;皓月园门票+轮渡船票;风琴博物馆门票+轮渡船票;国际刻字馆门票+轮渡船票。

  梁怡新表示,具体以哪一种门票形式进入鼓浪屿,需省市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确定,其中听证环节不会缺少。

  除有限卖票控制单日流量外,拟采取单日限量网上预约售票和窗口实地同时发售票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术调控。流量控制方法是:当日景区游客达到控制流量指标时,即行启动游客流量控制。初步考虑是,当单日进入风景名胜区游客人数达到控制流量时,发布红色预警开始限客,即时停止出售景区门票和轮渡船票;当日一旦启动限客措施,厦门轮渡只开启市民交通船只;厦门至鼓浪屿停止运送游客;鼓浪屿至厦门游客航线视游客返回流量安排航班次数。

  艰难的收费限客之路

  早在2009年,鼓浪屿管委会委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文化保护研究所,为鼓浪屿编制《鼓浪屿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申报文本》及《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规划纲要》。上述两项申遗文本首次指出鼓浪屿的合理日游客数为15000-27000人次。2010年,鼓浪屿出现爆发式增长,年接待游客量猛增至750.57万人次。11月,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在问询政府部门时,直言“鼓浪屿上岛人数过多”,“强烈呼吁限制上岛人数”。

  2012年1月9日,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润虹宣布拟从7月起实行“一票制”,每日限客约7500人。消息甫一传出,迅速被外界热议,有支持有反对。然而7月未到,当年5月9日,鼓浪屿管委会称“涨价”和“限客”均为虚假消息,“一票制”改革尚未确定方案。

  今年1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始施行,在鼓浪屿核心区实行游客总量控制的限客设想开始有法可依。今年春节黄金周,鼓浪屿继续实行预警措施,当上岛游客达到5万人次时,发出黄色预警;当上岛游客超过6万人次时,发出红色预警。5月20日,《海峡导报》发起了“鼓浪屿是否执行限制游客数量”的投票。一周的时间里,有超10万人次参与了投票,近八成读者赞成鼓浪屿限客。

  7月3日,鼓浪屿官方透露“菜单式”门票方案再度引发人们对鼓浪屿关注。

  [部分景区限流招数]

  收费派:凤凰古城“打包式”门票


  “中国最美的小城”凤凰古城多年来游人如织,对当地传统生态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今年4月,凤凰古城开始对游客收取 “打包式”148元的门票,正式告别“免费时代”。一个月后,凤凰古城游客数量大幅下降,古城内商户受到严重影响,生意惨淡。与凤凰相比,过度负荷的鼓浪屿计划收费并不遭到普遍反对。

  2002年起,武汉大学樱花开放时节门票价格定为10元。十多年后,学校将门票价格调整为20元。校方称,涨价主要是限制人数。但上涨的“赏花成本”并不能拦住游客的热情,花季来临,仍有数万游客慕名而来,单纯涨价对限客意义不大。

  定员派:故宫推旅行社网络购票

  2011年“五一”小长假,故宫博物馆首次试行总量限制、旅行社提前购票等限流、分流措施,每天接待观众限制在8万人次。当年“十一”故宫同样限额接待游客。今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将采取大型旅行团强行网络购票和对文物脆弱点设人数上限方式限流。

  2005年香港迪士尼落成迎客首日就通过限量发售门票方式限客。 2006年,除圣诞、元旦和三大黄金周以外,香港迪士尼新增4月14日至4月21日、5月4日至5月6日以及9月12日时间段,只有持印有当天日期门票的游客才能入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