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美丽嘉祥:打造鲁西南新的发展增长极

A-A+2013年6月20日05:01中国经济网评论

  6月19日,“重走孔子周游列国文明之路媒体行”活动来到了鲁西南美丽的嘉祥县,县委副书记玄志祥为记者们详细介绍了2013年嘉祥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的定位、思路。

  玄书记说“嘉祥紧紧围绕“建设济宁西花园、打造鲁西南新的发展增长极、争当全省后发赶超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跨越崛起总基调,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擎驱动不动摇,着力抓好以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建设项目、重点生态环境项目和社会民生大事为内容的“三重一大”,加快济嘉同城对接、区域特色融合,全力使爬坡过坎、转型跨越的关键之年,成为重大项目突破年、城镇建设攻坚年、环境整治决胜年、民生福祉提升年。今年1―4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亿元,同比增长21.9%;地方财政收入4.35亿元,增长15.2%。” 为加快济嘉同城对接融合,嘉祥县抢抓济宁构筑鲁西科学发展高地,推动“济兖邹曲嘉”相向融合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用好都市区融合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做好主动融合文章。一是加快城市建设与济宁主城区的对接融合,突出新城东进、特色建城、产城融合,在提升老城区的同时,全力建设美瑞新城区、打造山水西花园。二是加快骨干路网与交通优势的对接融合,启动重大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借助嘉祥独有的四维交通优势,修建对接济宁、环绕城区、贯穿园区、连接城乡的对接连通道路,塑造“物流嘉祥、通达四方”品牌。三是加快县域经济与区域发展的对接融合,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由相对独立式发展转变为差别竞合、接轨协作式发展,全力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和增长极。 

  为加快转型升级,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嘉祥县围绕融入济宁区域产业发展链条,加快“转调创”力度,积极培育以工业为支撑的主导产业体系。以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为主攻方向,突破重大项目、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区和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矿用设备、新型建材产业园等“两区多园”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重大产业项目43个,总投资306.2亿元,年内完成投资92.8亿元。目前,总投资16亿元的山东益大新材料、总投资11.6亿元的晨光矿用输送带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正加紧建设。继续实施“2351”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紧盯国内外行业巨头和战略性投资者,加快培育立县大项目和支柱大产业,围绕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招大引强。1―4月份,全县在谈过亿元项目63个,其中过5亿元项目11个,过10亿元项目9个;合同项目33个,过亿元项目14个,过10亿元项目3个。目前,总投资10.8亿元的韩国重油加工项目已签约,与京城机电、中再生、玉柴重工等项目已开展实质性合作。提速发展服务业,抓住济宁建设济嘉现代物流区的机遇,加快嘉祥港二期、粮食物流园区建设,积极推进空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依托铁水联运码头招引更多物流企业落户,形成空港物流与铁水联运物流的配套联动。发挥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优势,以大物流带动大工业。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做大做强“一圈一廊三区”五大农业板块,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都市农业。全力推进万亩林业观光生态园等农业示范区建设,建设生态高效规模种养区,大力扶持卧龙蔬菜基地、全唐牧业等重点农业项目,构筑适应都市需求的有机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体系。打响种业品牌,积极支持圣丰种业上市,扶持壮大伊莓果蔬等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德衍牧业等项目建设,规范提升黄垓牛羊市场。 

  在实施追赶战略,大力推进健康城镇化进程中。嘉祥县突出了城镇化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生态美瑞城区为带动、特色中心镇区为结点、新型农村社区为依托的现代城镇化体系,全力打造济宁西花园。城市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城中有山的优势,做活山水生态文章,加速推进河道治理,高标准打造滨水景观,融入人文元素,形成以呈祥大道为主轴,贯穿东部边界湿地、老赵王河景区、萌山山水景区、卧龙山景区的城市景观体系,今年共实施54项总投资178.9亿元的重点城建项目。重点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和迎接省运会、省残运会为抓手,全力突破新城商务文化中心,东部园区组团、北部商贸组团、城镇连接组团“一中心三组团”建设。全面提升老城区承载功能,推进“五小益民”工程,加强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老城区热力、燃气、给排水管网,在济嘉同城饮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济宁市区水、电、热、气等市政建设向嘉祥延伸,以市政设施一体化促进济嘉同城化。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合理布局、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体和商务、商贸、美食、文化、休闲、娱乐等特色街区。镇村建设方面,坚持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三个集中”,加大梁宝寺、纸坊、疃里、金屯等中心特色镇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功能定位明确、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城镇化节点。大力推进集中居住区、低碳加工区、规模种养区“三区同建”,2012年建成了瑞祥社区、滨湖花苑社区2处示范项目建设。今年启动实施“三区同建”项目19个,总建筑面积190余万平米,可容纳居民4.7万人。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资产,以入股、租赁等形式兴办符合规划的二三产业,大力发展“边角经济”,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围绕提升产业聚集区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工业北上、物流南下、新城东进、旅游西拓、商贸中起”路网框架,重点实施机场路、南外环、嘉山绿道、建设路北延、滨河大道嘉祥段等总投资4.8亿元的9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在强化生态建设,打造宜居宜业休闲城市中。嘉祥县坚持整治脏乱差和生态大提升并重,脱胎换骨、颠覆式改善生态环境。按照“种树、治污、降尘、整路”八字方针,在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山区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集中突破路域环境整治和生态山区建设。强化“山长、街长、路长、河长”负责制,联动整治城区、乡村、河道、路域环境。启动南部山区生态建设二次战役,巩固扩大封山禁采成果,严厉打击盗采破坏行为,扎实做好下山农户转型发展工作,积极发展生态产业。重点抓好山区深度开发、综合利用,着力建设嘉山绿道和卧龙山、曾庙、武氏祠、青山景区“一线四片”生态休闲经济板块,加快推进投资60亿元的卧龙山、3.6亿元的九顶山两个大型休闲旅游地产项目。继续推进以“三清一净”、“三化一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村镇环卫基础设施,构建农村环境自我管理、长效保洁机制。深入推进大绿化工程,实施重点道路、河流水系生态景观建设,争创省绿化模范县,构建城市园林化、山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镇村生态化的大绿化格局。 

为健全保障体系,着力增进社会和谐。嘉祥县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均衡发展各项民生事业,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孤儿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完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推进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全覆盖。继续提高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启动规范化诊所建设工程和千名医生进家庭活动,加强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就业大培训,年内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新建保障性住房598套,改造农村危房600户。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区学校服务区调整,实施了祥城中学、永昌小学和特教学校建设,逐步解决教育资源不足、布局不合理问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全民健身广场、祥城文化中心建设,增加改善镇村文体设施。 

  为突出作风建设,以务实作为保障务实发展。嘉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兴简约务实之风,在全县上下大力开展“四比四看”转作风活动,在领导干部中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建立了“分线负责、块状推进、点式落实”推进机制,实行指挥部领导下的执行长负责制。强化“敬业才能专业、努力就是能力、干成才算真行、干事又要干净”的从政理念,突出发展一线、群众一线、稳定一线“三个一线”,着力提高项目突破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两个能力”。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和收费不与部门见面,项目占地补偿和施工建设不与群众见面的“两不见面”投资代办制度和县直部门包服务区、科级干部包村、干部联系农户的“双包一联”民事代办制度,扎实开展机关干部大规模驻村入户活动。大力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重拳治理发展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以务实作为树立务实形象,以务实作风保障务实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