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医疗旅游产业年底试水浦东 探索“3H”模式

A-A+2013年6月13日09:39大众网评论

  旅游与医疗,针对不同人群的两个产业,能配对“双打”?

  位于浦东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这些天正忙着最后的内部装修,预定11月开门迎客。届时,人们将看到一座“是医院又不像医院”的奇怪建筑。而这里尝试的 “3H”(Hospital医院、Hotel宾馆、Home家)医疗模式以及对医疗旅游产业的深度挖掘,将是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新探索。

  亚洲各国纷纷掘金的新产业

  用度假的心态去看病,在中国还是新鲜事。但很多国家,尤其是我们的亚洲近邻们,早已把这一新兴服务业看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韩国是全球医疗旅游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整形美容产业已经成为文化名片。有人开玩笑说,走在首尔江南区的街头,每隔几分钟就能看到鼻子和眼睛周围还缠着绷带就出来购物的各国美女,其中不乏说中文的。随着不少中国人远赴韩国整容,在当地一些医院,甚至出现了针对中国人专用的楼层。

  当然,到韩国整形,旅游必不可少。由于双眼皮、皮肤治疗手术、隆鼻等轻型手术,术后两三天病人就可以外出活动,因此大部分顾客前往韩国接受整容手术后,都会逗留一段时间观光,一些医院还会为术后恢复期的病人安排翻译和导游。

  一流的医疗技术和殷勤的专业服务,给韩国带来了大量的入境旅客和产业收入。据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统计,去韩国接受医疗手术的外国客户,2009年为6万人,去年达20万人,总收入破10亿美元。由于牵手医疗产业,这些游客的“质量”非常高,旅游附加值成倍增长。

  都在觊觎这桶金,泰国、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等国都在加快发展医疗旅游业。这些国家均有自己独特的行销策略和医疗专业特长,比如泰国和印度的医院就以骨科和心脏手术闻名,每年有很多欧美病人慕名而来。

  “五星酒店式医院”竞争力在哪

  外国人为何要到他国就医?无非两条:一是用相对低廉的价格购买一流的医疗技术,二是享受优质的服务。

  这两点中,前者上海已有一定基础,而后者需要引入全新理念和硬件平台。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正是为此而生。

  作为卫生部和上海市的医疗改革重点项目,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与现有医院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经营管理与医疗管理将完全分开。医学中心首席执行官辛树林介绍,医院建成后将拥有450张床位,配备心血管、骨科、整形外科、妇产、耳鼻喉、眼科、肿瘤等重点科室以及100余间重症监护室,负责医院医疗管理的将是亚洲最大的私立医疗集团――新加坡百汇医疗集团。而在经营管理方面,医院将引入五星级酒店式服务标准,延请希尔顿酒店高管加盟。

  今后,病人一踏进医学中心就能感受到“酒店式医院”的魅力:大堂采用古典主义风格装饰,配合暖色调灯光和木饰面的自然肌理效果,营造出酒店氛围,降低病患紧张情绪。

  “在我们医学中心,床护比将达到1:2,也就是说一张床位将有两名护士提供服务”,辛树林说,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的病房只有单人间和双人间两种,注重病人的隐私,打造温馨、宜人的居家医疗环境。而院内的江南苏式园林、精致的屋顶花园和下沉庭院,都让患者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完成康复。

  “医院的技术力量也是国际一流的,我们已与上海交大附属医学院签约,他们将会为我们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医院还将在全球招聘医生和护士,网罗世界顶级人才。”至于收费,辛树林说,医学中心将面向自费和商业保险的病人,医疗费用肯定会比国内公立医院高出不少,但相比欧美医院,价格只是他们的50%至60%左右,因此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新产业需要各方多些新思维

  按照最初设计,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的病人构成中,一半以上来自境外。同时,紧邻医学中心,有上海迪士尼乐园、浦东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新场、川沙等古镇。看起来,这一次医疗与旅游之手已离得很近。

  但事实上,牵手并不容易。在辛树林看来,医疗人才不能自由流动是制约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新兴医院可以短时间吸附社会资本,也能引入国际标准和管理团队,但医疗人才梯队的建设却不能一蹴而就。目前完全靠海外引进人才并不现实,而国内一流医生又大多集中在公立医院,他们要在其他医院固定执业,将遇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障碍。虽然医学中心拥有国际化的就医环境,但如果没有一流的医生和技术,病人也不会选择上海。”

  另一方面,医疗旅游业并不是两个产业的简单叠加,必须深度融合,整体营销。比如,泰国就对前来接受医疗服务的游客推出低价甚至是免费的旅行项目。美国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病人觉得在全球城市中,泰国最物有所值。而印度政府为了吸引医疗客流,还为这些特殊游客发出特别签证,减少出入境麻烦。这些营销意识都是国内所欠缺的。

  此外,诸如国际商业保险的快速办理,医疗纠纷的协商解决机制等,都需要与国际惯例接轨。

  好在,探索已经开始。卫生部已明确将在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实行医生“多点执业”试点。而与美国、日本等地的医疗机构建立密切协作机制,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将在世界范围内部署数百个健康驿站,这些驿站将成为“转诊中心”,为上海带来源源客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