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綦江东溪古镇:川东第一山水名镇

A-A+2013年6月12日06:20新浪旅游评论

  东溪古镇原名万寿场,建镇1300多年,建场2200多年,因东丁河、福林河至西向东流入綦江河故名“东溪”。云、贵、川各民族地区文化在此汇聚,造就了古镇形态各异的生活气息。古镇上有建造工艺精良的南华宫、万天宫;有西南地区最古老的麻乡约民信局;有宗教文化场所龙华寺、观音阁;有气势磅礴的大小金银洞瀑布;有苍翠挺拔的古黄葛树群;有见证两千年沧桑岁月的盐马古道……

  武宗皇帝降旨,孙公豹打滩

  綦江河,古名夜郎溪、k溪、南江,流域面积大,流量大,水力资源丰富,而且“水作苍帛色”。明朝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明武宗皇帝微服私访,周游全国,来到了綦江区安稳里麻城(今东溪古镇镇紫街)。他看见綦江河由南向北,由贵州夜郎坝、松坎,流入綦江区石门坎、赶水,途经东溪古镇太平桥、麻城、盖石、三江,并穿过綦江区城,流入江津县境,在顺江口注入长江。但是,由于年久无人治理,沿河两岸杂草丛生,河道泥石阻塞,致使一江河水白白向北流去。当时的綦江地势偏僻,交通不便,百姓生活困苦。于是,武宗皇帝设想:如果把綦江河整治开发出来行船,岂不是为人民造福?武宗皇帝回到京城后,随即降下圣旨,责令四川布政使司重庆府知府孙公豹(具体名字不详)清理、整治、开发綦江河。接到圣旨,孙公豹立即招募了石匠、民工,砍掉綦江河两岸的树木、杂草,清掏河道的泥石,叫工人们用大锤打掉河床的巨石和浅滩的岩石,疏通河道。经过半年多的治理,綦江河的河道变得既宽敞又通顺,足可以载重几吨的木船。从此,綦江河道的雏形形成。这个故事至今还流传在东溪古镇一带的民间,人们对武宗皇帝降旨整治綦河的皇恩充满了感激和钦敬之情。

  而武宗皇帝到达过的麻城,正是依靠着綦江河的疏通,渐渐发展起来,这便是大名鼎鼎的东溪古镇的前生。

  东溪古镇的历史也颇为悠久,早在公元前202年就已在此建场,取名万寿场。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在此设丹溪县,唐太宗贞观十七年(644年)撤丹溪县为镇,之后到清代均为安里统治中心,属县行政公署所在地。解放后,为东溪区公所驻地。因为丁山河向东流入綦江河和綦江河从东面来此,故而命名为“东溪”。

  如此算下来,东溪已建镇1300多年。

  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黄葛树群

  初闻东溪,还是美院朋友的热情介绍,才知道还有这样一座山水自然,清幽意远的古镇。东溪古镇所处区域为槽谷地带,两面是山,中间是河,山水相间,山环水抱,呈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意境,因此也常有学生来此写生,将古镇当作画板上的主角。

  从地理位置上看,东溪古镇位于四川盆地东南边缘、贵州大娄山脉北端、重庆市南部,与贵州省习水县接壤,也是万盛石林、铜鼓滩漂流、南川金佛山、江津四面山等景区的重要中转地。古镇东面的綦河直达长江,上溯黔境,陆路交通四通八达,是川、云、桂、黔的重要通道之一,太平桥即是旧时綦河上游川黔货物集散的最大码头。东溪古镇自古是綦江的首场,当时川黔古道水码头商客云集,使此地在解放前繁华程度甚至远胜綦江县。

  到东溪古镇的交通很方便,在南坪就有直达大巴。下车后,我以为古镇就会静静地摆在眼前,第一眼看到却是一条小河,当地人介绍这是福林河,既是东溪古镇第一地标,也是通往东溪古镇的指示牌。以小河为起点,分别有两条路线可走,一条是河边的人工小道,可通向太平桥、王爷庙等景点;另一条是沿东丁河走向老街,街上有南华宫、万天宫和西南最古老的邮局――麻乡约民信局。

  如果你向当地人打听走哪一条路线最佳,别指望得到答案。因为东溪古镇和其他古镇不同,各种景点凌乱地遍布在东丁河与福林河边,毫无路线规则。由于我到的时候天色尚早,便选择了沿福林河边的人工小道前行。

  一路上流水潺潺,河内怪石嶙峋,路旁的草坪修剪齐整,不时可看到一些供人休息的石桌石椅。渐行渐远,古朴的面貌慢慢展现。高低不平的青石板两旁点缀着青绿的苔藓,有些路段落满了黄葛树的黄叶,脚踩上去,伴随着“沙沙”的声音。一位当地人告诉我,这片黄葛树是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黄葛树群,足足生长了大大小小五千多棵黄葛树。

  继续往前,走了不到一里,便来到了“黄葛洞风雨亭”。亭有三层,盘旋的楼梯间摆放了一块大石,必须下到底层才能继续前行,亭前亭后长满了黄葛树,粗壮的枝干下,虬龙似的老根深深的插入地中。河道在这里突然变宽,水流也突然变得很急,地形的上下落差使得这里形成了一个小型瀑布。

  这段河边还散落着一些穿斗夹壁的木板房,但大多已损毁得十分严重。只在永久桥至太平桥一段还有一些古老房屋有人居住。太平桥便是东溪古镇有名的“五桥”之一。桥头两棵黄葛树均有百年历史,为国家二级保护树。太平桥建于明太祖三年(1370年),因修桥者为咏叹“太平盛世”,便将桥取名“太平桥”。桥长三十米,宽五米,在桥两头均雕有石制兽首,可惜年代久远,石兽到底为何物已经看不清了。在桥拱顶的迎水端还刻有龙头,据说桥下的拱顶中部原先有一把八十多斤的铁质斩龙宝剑,可随风大小自由转动,可惜现已丢失。桥边仍居住的人家告诉我,这里原先比较繁华,往来客商会在此歇脚,古老房屋也有几十栋,可惜某次大河涨水,周边房屋便损坏了很多。

  至此,古镇的一条线路已游览完毕,我又沿着东丁河向居民口中的“老街”走去。

  观音阁后隐藏的千年古盐道

  东丁河边相比先前的福林河畔,就显得热闹许多,住户也多了起来。行至上平桥处,过桥便能抵达观音阁,也就是当地人叫龙华寺的地方。上平桥也属于东溪古镇的“五桥”之一,与太平桥一样,迎水端同样刻有龙头,龙头处直对“乌龟石”,但我怎么也看不出这石头哪点像乌龟。

  观音阁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其内供奉有大小菩萨41尊。殿旁还有一株已有五百多岁的黄葛树,在其崖下一尊十米睡佛卧着,其貌安详、恬静,庙壁四周写有多篇劝人行善行孝的文字。

  平桥盐马古道隐藏在观音阁身后,据说已有上千年历史,共有青石板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好奇地询问当地人,是否有人可曾仔细数过,得到的答案颇为有趣:“樊傻儿估计数过”。原来,这条古盐道曾经是电视剧《傻儿师长》的拍摄地。

  顺此道而上,就可到达东溪古镇的老街,街上的建筑都是清一色的仿古吊脚楼房屋,人造穿斗。经当地人指点,才找到一条隐蔽的小路去往古镇中规模最大的“万天宫”。它建于康熙二年,供奉川祖,原为蜀人的会馆。建筑为砖木结构,坐东朝西。天花板上雕刻有精美的藻井,因万天宫旧时曾作为当地戏团唱戏之地,藻井又兼扩音器之用。在大殿的横木门匾上,栩栩如生的雕刻着各式人物,据说是《单刀赴会》和《空城计》等故事。万天宫的大殿顶部,几吨重的龙凤雕塑更显恢弘大气。

  东溪古镇有三宫六庙,除了万天宫,另一处值得去的便是南华宫。相传它是一个名南华和尚所建。这和尚因家道中落,看破红尘,就出了家。曾于广东一庙内当伙夫,庙内主持道法高明,掐指推算,不久将命归西天,于是在庙内所有僧人当中改选主持。他提出的八个问题,参加应答的和尚均未能圆满回答。平时沉默寡言的南华在主持病重的当晚,轻松自如地回答了主持的问题,于是老主持当晚便传法于他,并说:“南华啊!受法之后你必须于天亮之前离开,你的五位师兄均未得到我的真传,他们会追杀你的,切记远走他乡,弘扬佛法”。老主持说完后就圆寂了。老主持的遗言成为现实,另外未得真传的五位师兄果真想置南华和尚于死地。由于南华和尚出家后只当伙夫,未能练就高超的武功本领,因此刚刚成为新主持,就不得不选择出逃保命。当他逃到广东韶关时,师兄五人追来,险些杀了他,因遇到犁田的老农把他藏于沟中,再用泥土轻覆,这才幸免于难。后来,南华和尚历尽千辛万苦到了东溪古镇,想在东溪古镇化一块地盘来修南华宫。东溪古镇的地主们与南华和尚协商,问他需要多大面积的地盘,南华和尚说只要他的袈裟那么大,众人不信,袈裟大的地盘怎么修庙?南华和尚朗声说:“诸位不管,出家人不打狂语,一言为定”。于是,南华和尚将袈裟往空中一抛,口中念念有词,袈裟神奇般地随风变大,如一朵火烧火焰般的红云,所罩之地甚阔,有四五百平方米,这便成了南华宫的庙基。

  划地成功之后,南华和尚又到丁山旺族赵家院“化缘”修庙所需的木材。赵大老爷眼见修庙是善事,不好推辞,但又舍不得好的木材,只好说:“凡是山中巅断的树木,可砍无妨”。谁知当夜丁山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凡是大而直的树都被狂风折断了,南华和尚就叫人一一砍伐,赵大老爷有口难言,只是在心里犯嘀咕:“丁山山高路陡,无车又无船,看你和尚怎样运走”。孰知,过了七天,夜里又是大雨倾盆,银河倒挂,第八天早上起来一看,所伐之树全无影踪,不知去向。南华和尚回到东溪古镇,叫人到庙基内的一口井内捞,从井中捞起来一根,井下又冒起来一根,如此反复,就建成了南华宫。

  但这些民间传说当地地方志上倒没有记载,只清楚地写到:“南华宫始建于清乾隆元年,至今已有二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了,原为两广入川并进驻东溪古镇时的一个会馆”。令人感到惊叹的是,石门框上有一幅对联,上联曰:“树了菩提台空明镜”,下联曰:“恩留粤岭泽沛珠江”,横联:“岭南观瞻”。即使经历了两百多年的风化雨蚀,字迹却仍然清晰可见。宫内横梁同样有精美的金黄色雕刻,为《西游记》中人物,但走近细看,会发现很多人物的头部都已不见。据说在文革时期两宫内的雕塑毁坏严重,当时有人不忍这么精美的雕塑被破坏,便取黄泥覆盖其上,才让有些雕塑完整地保存至今。

  最古老邮局和最不易发现的王爷庙

  离万天宫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作“麻乡约民信局”的建筑,乍一看,很普通的民居,细打听,才得知这是西南地区最早的邮局。

  这个邮局据说创建于清同治年间,创始人是綦江运输业巨子陈洪义。“麻乡约”一词听起很古怪,当地人解释到,那是因为陈洪义是湖北孝感人,“麻”字指麻城,而“乡约”则是旧时保长,甲长等职务。不过也还有一种说法是,陈洪义本人就是一脸麻子。此房屋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由于年代久远,现在仅存木门与石壁为原先建造时的古物。石门框两侧均由两米多高的整条石构成,且上方左右凿成三齿形装饰。门为古老的五丘田木质门,每丘田均有斜线条纹点饰,门楣上刻有四个繁体字。现在的屋主介绍说是“当衢向术”四字,曾有人前来辨认后告知他们,并说这是“通向大路”的意思,而两旁的圆形图案则是原先的邮徽。

  别过麻乡约民信局,总觉得还差一点什么,站在路边对于不大的东溪古镇反复打量,才想起当地还有一座很有名的王爷庙,至今还不见踪影。询问路人,热情地指向最开始选择的那条河边小道的方向,告诉我王爷庙就在离太平桥不远的地方。

  一边往回走,一边努力回忆:刚才在太平桥,看到的哪座建筑是王爷庙呢?直到走到太平桥,还是没能迅速分辨出,好在一位热心婆婆指点,才确认眼前一座较新的建筑就是苦苦寻觅的王爷庙。原来,这座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王爷庙已被翻新,毕竟在古镇里没人会对新建筑产生兴趣,况且当我围绕王爷庙转了一圈,除了一处景观标识外就再也见不到任何指示牌,也难怪它容易被忽略了。

  坐在庙门前,和先前的那位热心婆婆闲聊,才知道她姓文,已经九十高龄,自小便生活在王爷庙前。她告诉我,小的时候,王爷庙甚是热闹,东溪古镇有名的川剧评书、唢呐腰鼓、花灯舞狮等活动都会聚于此处,庙中那时还供奉了菩萨像,往来参拜的人络绎不绝。只是前些年翻修后,菩萨像也不知移去了哪里,各种热闹的场景都已不再。文婆婆还说起一段在东溪古镇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1998年,东溪古镇遭遇特大洪水,洪水涨至王爷庙观音像脚下突然就停止了,并且缓缓地退去。很多人都说这是观音显灵了,老天爷也出手保护东溪古镇,这也让王爷庙的神奇色彩增添了几分。

  和文婆婆闲聊了好一阵,一看表已是下午四时左右,为了不错过回重庆主城的班车,只有告别东溪古镇。此时,从远处走来一群年轻人,他们背着画板,说笑着向老街的方向走去。文婆婆说,如今到东溪古镇来旅游的人并不多,外来者多是像这群年轻娃娃一样,学画画的,而她自己也经常被年轻娃娃们邀请做模特。

  Tips:

  交通:在南坪长途客运站可乘坐直达东溪古镇的大巴,或乘坐至綦江的大巴再由綦江转至东溪古镇。票价往返70左右。自驾游客可从内环至渝黔高速,在东溪路口下道。

  主要景点:东溪古镇景点很多,有“一村、二碑、二石、三宫、三瀑、四街、五桥、六院、七巷、八庙、九市、十景”之说。其中太平桥、观音阁、王爷庙、万天宫、南华宫及麻乡约民信局等最为有名。

  食宿:东溪古镇的老街上有各种吃的及住宿旅馆。也可乘车至綦江食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