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导游常见骗术大揭密 见招拆招拒绝被“忽悠”

A-A+2013年6月9日07:12乐途旅游网评论

  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热衷的休闲方式。一方面,人们向往旅游,可另一方面,人们又怕失望而归,甚至上当受骗。而导游作为快乐旅途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近年来的负面报道却层出不穷,导游的种种“黑心”做法也令游客们很“受伤”。那么作为一个游客,遇到这种“黑心”导游的时候,怎样能逃离种种“陷阱”做到见招拆招呢?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盘点吧。

  警惕导游七大骗术 常见几大“圈钱”招数大曝光

  招数一 套近乎博取信任 加景点收附加费

  29岁的杨小姐和同伴两人就中了导游的这一招。今年春节假期时,杨小姐和好友一起前往海南,选择的是跟团五日游。行程刚开始,导游就开始卖力和旅客们套近乎,不仅介绍沿途风景和传说故事,对人也笑脸盈盈,让人备感亲切。

  “导游看上去非常厚道,感觉不会骗人的样子。”杨小姐回忆,正是被导游的这股热情打动,以至于等到导游开始“耍心眼”时整团的人都毫无察觉。

  杨小姐说,在行程开始的第一天中午,导游已经充分取得团友们的信任。于是,他开始一脸懊恼地看着大家的行程安排表,不住叹气,并称行程表上把一些经典的都漏掉了,安排的全是便宜无趣的地方。之后,导游就开始告诉大家,那些被“漏”掉的景点是多么漂亮,有多少美丽的传说等等。“经过他的一番讲解,大家很快对那些景点充满了向往,好像不去就是天大的遗憾。”杨小姐记得,当时导游打着“碧海蓝天,人间天堂”的说法,让大家在行程中加四个没有安排的景点。来海南的人基本都是冲着看海去的,于是,很容易就让全团的人每人交了1000元的附加团费,行程中也就增加了四个“经典景区”。

  之后的四天行程中,每天都会有一个附加景点,但很快团员们就发现,那些导游推荐的附加景点都人工后期制作而成的,并不是天然的“碧海蓝天”,这些景点不仅收费高,而且毫无本地特点,无聊之极。不仅如此,按照景点本身的说法,老年证、学生证等都可以用来给门票打折,然而,导游却表示这些门票已经经过了团体优惠,任何证件都不能再使用。“正是加了这些景点,弄得我们行程非常仓促,几乎都在不停赶路。”杨小姐说,全团40位团友有一半人累倒生病,严重的甚至高烧不退。她自己也是回武汉后休息了四天才完全恢复。

  拆招 现场打电话咨询出发地旅行社

  对于导游推销附加景点的情况,不少江城旅行社都有接到过客户投诉。一位资深导游告诉记者,海南、厦门、桂林这些热门旅游地的导游们都非常善于忽悠游客去可以拿到提成的景点。

  “很多导游会故意把原本行程的景点说得一文不值。”该导游告诉记者,他自己也曾在进行导游培训时听前辈说过,语言技巧绝对能打动游客的心,轻易让他们转往想让他们去的地方。游客可以当着对方的面打电话回旅行社咨询,或者用手机电脑现场查询景点点评。如果发现情况不对,就应该拒绝导游的任何推荐。

  招数二 “我带你们去真正的 特价商品店”

  去年11月到重庆旅游的时候,曾先生和伙伴们已经计划好买重庆特产回家,只不过,出发前他们就得到过经验人士的告诫,因此非常害怕碰到不正规的土特产店而挨宰。没想到担忧到最后还是变成了现实。

  “我们的导游知道我们想买特产回家,拍胸脯保证带我们去最实在的特产店。”曾先生哭笑不得地说,出门在外就非常容易相信领队的人,出于对导游的信任,曾先生一行就跟着导游到了一家特产店。“店看上去非常不错,我们一口气买了几百元的东西。”曾先生心满意足地以为自己买到了物美价廉的正宗产品。

  等到回程的时候,曾先生无意间在另一家同类型的特产超市发现,店中商品比自己购买的便宜不少。“一模一样的东西,基本上都便宜5-10元。”曾先生询问当地人后才知道,导游带他们去的特产超市店是专对旅行团的,不仅定价高,产品种类也有限。

  拆招 多比较再下单

  旅行中,导游最喜欢以本地人的身份带游客去一些他们熟悉的特产商品店,这些店并不是真如他们所说那样实惠正宗,而实际上多半都是与他们有各种利益牵扯。

  最好的避免方法就是,出发前先在网上收集一些特产攻略,记下网友们集体评价比较高的特产店,大概了解一些特产价格。等到导游带领前往一些特产店的时候,就可以对店中的产品进行价格比较,然后再决定要不要购买。

  招数三 “来一趟一定要看场夜间秀”

  郑先生和妻子去年9月前后到泰国度假。因为出境游各种规矩多,所以,他们选择了跟团游。

  “到泰国,红人文化是一定要看的,今天晚上就有一场大型演出,当地最好的红人艺人都会表演。”行程开始的第一天,导游就这样告诉郑先生,所谓的“红人文化”就是泰国的国粹“人妖”文化,郑先生与其他团友一样,在导游的强烈推荐下动心,每人交了160元人民币的门票钱,观看了当天晚上的大型演出。

  演出开始时,节目确实让人非常动心,但没过多久,演出就变成了与红人艺人照相收费的铺垫,节目也变得十分难看。“我们想提前离场,但是导游说大巴要等演出结束后才会来接我们。”无奈之下,郑先生与其他团友只好坚持将2小时的演出看完。“旅游本来就很累,看这样一场演出更加劳累。”、

  在行程的第三天,让郑先生夫妇更加哭笑不得的事出现了。原来,原定行程中早已安排了一场红人演出,内容和导游推荐的夜场秀差不多。“我们白白交了一道门票,牺牲了休息时间,看了两遍同样内容的表演。”

  拆招 出发前功课要做足

  真正优质的旅游行程里,到了夜间都应该是休息时间。然而,夜场秀确实是导游赚足游客钱的机会。在这种场合,除了与艺人照相以外,有一些可能还包括色情环节。而一旦已经进入场地,就很难中途离场或者退费。

  最好的方法就是,出发前向旅行社咨询是否包含白天的表演节目,另外,也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些当地夜场秀的内容,寻找网友的评论,做好一切准备以后,等到导游开始游说观看夜场秀时,就应该拒绝参与。如果导游以各种言语或者态度来威胁强迫参加,则应该当即向当地旅游部门投诉。

  招数四 免费算命

  有的导游会告诉游客,某某地方算命很灵而且是免费的,正好最近有十年一次的“大师”免费开光,游客便趋之若鹜,算命的确免费,但是“大师”会告诉你,整体来说你的命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不久就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然后建议你请个什么东西回去,一般都是玉石制品,有玉麒麟、香炉、佛像等,然后“大师”还可以免费给你开光。这些都是不能讨价还价的,如果你信了“大师”的话,又比较担心,只得抱着“破财消灾”的心理乖乖掏腰包。

  拆招

  烧香拜佛求神算命本是抱着虔诚之心,但各大神山灵庙里也活跃着一批假和尚假道士,专门抓住游客的急切心理,以“免费”为诱饵,真算完了你不把腰包掏光是走不了的。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可以拨打当地维权电话举报,作为游客夜莺理性拒绝。不要抱着破财免灾的念头被“坑”。

  招数五 冒充老乡

  在到有些购物点前,导游会告诉客人,将要去的这家店老板和客人们是老乡,而且为人很大方。客人进店后,店老板便热情招待,带着大家在店里参观,并豪爽地说:“看上什么就说,不要看标价。”一次一名游客看上了一个玉手镯,标价3万元,老板一拍桌子说:“这是缅甸进口的,你是老乡,我就送给你,你把800元关税一交就行了。”服务员此时还会“提醒”老板说:“老板,这个价钱,我们会赔很多。”老板则训斥服务员管的太多。其实这个标价的手镯可能就值几十元。

  拆招

  “攀老乡”这种诱导购物的形式已经有点过时了,现在购物时,时常会遇见“从天而降”的“专家、好心人”,这时你也要千万谨慎,这些往往都是商家招来的“托”。他们善于察言观色,善于把握游客的购物心理,引导游客进行大宗消费,同时还会以“高折扣、送高价赠品”等优惠手段,诱导你进行更大的消费。这种情况下,请绕道走远。如果购物,一定要当场向经销者索要正规发票、服务、质量保证凭证。

  招数六 碰瓷

  许多游客在不慎碰掉了购物点的易碎品后,由于人生地不熟都会找导游从中协调,而如果这个购物点和导游有协议,游客肯定就会被宰,只能自认倒霉。

  拆招

  一般在人单势孤的情况下,游客大都只好选择了交钱免灾。这些商贩精心编织购物陷阱,专门讹诈不知情的外地游客。这里提醒游客在景区游玩时要慎重购物。遇到种种讹诈现象时,要积极向消协投诉。

  招数七 导游从中讲价

  有时在一些购物点,导游还会从中“帮”游客讲价,部分游客认为导游见多识广,给出的价格肯定不会让自己吃亏,便欣然接受。还有一部分游客虽然对导游给出的价格仍觉得偏高,但觉得导游“好心”为自己讲价,不买太不给导游面子,虽然不情愿,但也会花高价把东西买回去。

  拆招

  这招其实跟“攀老乡”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他们都是商家的“托”,这时游客不需要顾及导游面子,更不要贪图小便宜,理性拒绝就好。如果购物,也一定要当场向经销者索要正规发票、服务、质量保证凭证。

  其实这些只是一部分常见的招数,新的招数就和电脑病毒一样,层出不穷,导游行业里的门门道道很多,层出不穷的招数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一不留神就上了钩。但是总结有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游客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这样就可以少吃很多亏。(内容来自乐途游民部落网友:彩色大熊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