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北京高档会所为安全"刷脸"不刷卡

A-A+2013年6月2日07:01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论

  中纪委近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对此,《法制日报》记者经过辗转联系,和一位朋友进入了一家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高档会所暗访。

  该会所公关人员廖先生一边带记者参观会所一边介绍着会所背景,并提醒为了保持会所内的宁静,一定要将手机放在静音状态,这是每个进入会所的人都要遵守的。

  红酒、雪茄、一番畅谈,三个小时一晃而过,记者和朋友准备离开会所。在朋友签字以记账方式结账时,记者注意到,登记表中原名“王×林”的朋友,签名却为“王林”,电话也是一个并不常用的号码。

  “能称得上高级甚至是顶级会所,就是他们的一切服务都是为了客人的满意。”面对记者的疑惑,签完字的“王林”如此调侃。

  面对如此“周到”服务,这场声势浩大的清退会员卡行动收效能有几何?记者走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讲究私密性 不记客人的名字

  “到高档会所消费的,都不是一般人。”曾在北京某高级会所担任行政策划的董佳音告诉记者,来会所的客人中,一些气质是不会随着外套一起脱掉的,最脱不掉的是官腔。

  “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高档会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民众能看到的只是高级轿车进进出出,却无从知晓里面的人干了些什么。”据董佳音透露,私人会所一般都很低调,门口不挂招牌,特意避开公众视线。现在很多会所最大的王牌就是强调私密性,所以也就有了很多在其他服务行业看来属于不划算的规定。比如曾经被媒体报道过的——不同时接待两拨客人;不记客人的名字,不向客人提任何问题等。一些高级会所还会很贴心地用特制的罩子将会员的车牌盖起来。

  “刷脸”认证 认人不认卡

  在一片叫好声中,对于此次清退会员卡的反腐效果,仍有很多担忧之声。

  “一些会所的会员卡是不记名的。而且,在会所中,有很多根本不是以官员的名字进行登记的,有些是一些富豪直接把会员卡放在会所,然后由与之相关系的官员进行消费。比如说美容会员卡,就有不同种的优惠措施,价值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再加上此类卡多属于联名使用的‘空卡’就更加‘安全’,使用者只需知道卡号,就可以签单消费,查起来难度也很大。”说着,董佳音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手里留存的北京某会所的会员卡章程,在总则下明确写着“本章程中的持卡人包括会员卡的登记申请人和因会员卡转租或者赠予而实际使用会员卡的实际持卡人”。

  “还有的根本没有任何凭证,也不需要名字,完全靠会所工作人员对宾客进行‘刷脸’认证,也就是说,贵宾的脸就是会员卡。”董佳音说。

  “其实现在能称得上真正的高级会所的场地,属于‘认人不认卡’的。”董佳音说。

  担任某会所会籍经理数年的刘小姐也向记者表示,“清理会员卡的难度在于高级会员消费并不需要实物卡,认人不认卡,表面上退了实物卡,报出名字或者人家还认识那张脸也是可以继续会员消费的。对于认卡不认人的会员,就更不必退了,反正谁也不知道卡主。即使没有了会员卡,验证指纹等等手段也是可以的。”

  会所及会员卡监管处于真空地带

  “目前针对会员卡发放的数额也存在管理问题,很可能涉及金融监管和金融犯罪问题。”同时在一家高尔夫球会所担任法律顾问的朱律师告诉记者,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联合颁发的会员卡管理试行办法第一条与第四条就规定,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审批会员卡的发行,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对会员卡发行、转让及相关活动进行管理。

  “由于《中国人民银行法》的修改和中国人民银行职能的调整,上述办法已于2007年被宣布废止,我国目前对会员卡的监管处于法律的真空地带。”朱律师说。

  “各类会所的监管目前在我国也处于空白,应由哪个部门来直接管理,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工商部门、民政部门、公安部门等都可以对会所进行监管,但问题是可能管理都不到位。因为,不进行商业登记,工商管不了;不进行社会组织登记,民政部门管不了。会所如涉及违法活动,公安部门才能管理。”刘小姐坦言。(综合)

  会员卡变消费卡 “避风头”

  深圳特区报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北京某家商场门口做会员卡生意的一些“黄牛”表示,政府部门清退会员卡对他们的生意影响不大,因为他们“货源”很多,卡种也多。一些收卡多年的“老黄牛”说,高端会员卡不在他们的收卡范围内,即便再低的折扣他们也不会收,因为这种卡没有下家转手。

  像高尔夫球场会员卡价格比较高,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一位高尔夫球俱乐部的销售经理说,纪检部门开始清理会员卡后,其他政府部门可能也会有措施,不过他们大多采用是取消会级制度的办法,就是把会员卡变成了真正的消费卡,而这种消费卡不记名,查也查不到什么。

  另外,记者也咨询了一个高端会所的销售人员,这里的会员门槛从几十万到100万不等,销售人员说,这种清退会员卡的消息应该不会影响到自家生意。他说,任何人都查不到他们会员的任何信息,他告诉记者,对于私密性不要有过多顾虑。

  相关专家表示,会员卡只是腐败中间的一个口子,作为临时性打击重点是一种求真务实的表现,他认为,今年中央可能还会有一系列其他的工作来跟进。(央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