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铁路有发展旅游的天然优势 多元化经营是机遇

A-A+2013年5月26日07:30中国青年报评论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组建,铁路实现政企分开,对铁路多元化经营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铁路旅游发展的新机遇。

  铁路有发展旅游的天然优势

  国内旅游是铁路客运最重要的客源来源。欧睿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国内旅游者通过公路出行的比例约为38.9%,通过铁路出行的比例约为36.4%(铁路运输的18.6亿人次中,至少有2.482亿差旅型旅游者和5.208亿消遣型旅游者);预计到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将有3.93亿商务型旅游者通过铁路出游,8.47亿消遣型旅游者通过铁路出游。只有大力发展旅游尤其是国内旅游,才能真正利用并支撑起覆盖全国的铁路网络,让铁路网络在完成运输主业之余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延伸附加值。若能充分利用自身远较航空发达的遍及全国的网络优势,创新求变,铁路部门成为我国国内旅游的核心策划者是完全可能的。

  火车客票代售点网络是铁路网络化旅游产品开发的有利条件。全国目前拥有客票代售点约8102家,这是未来铁路网络化旅游产品开发的重要基础。可以想见的是,随着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的出现,火车客票代售点的生存必然受到挑战,为此需要选择具备相应条件的火车客票代售点进行综合服务功能完善,并考虑与旅行社门市部功能进行整合,改造成综合服务门店,从而一方面有助于改善人们的购票环境,改善铁路部门的社会形象,同时也有助于铁路旅行社形成空间布局上的网络化架构。

  高铁极大地打开了网络性产品开发的空间。目前,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已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25.7%。更重要的是,高铁还有巨大的设计运能等待开发利用。如,京沪高铁设计运能为双向年发送旅客1.6亿人次,而目前仅对开90对列车。高铁运能潜力为开发多样化的铁路网络性旅游产品提供了条件,这包括高铁发展所带来的短距离、多频次旅行市场的崛起,从而有助于铁路旅游企业开发“高铁+饭店”等全新的旅行产品。

  另外,不仅传统铁路线与我国的旅游资源匹配度很高,新开行的高铁线路也与旅游资源密切相关。截至2011年年底的数据表明,客运专线100公里直线距离范围内,分布有26个国家5A级景区、125个国家4A级景区,围绕高铁线路开发网络性旅游产品的空间非常大。

  品牌化与资本运作

  是铁路旅游业面临的问题

  品牌化与资本运作是网络化的重要结果和重要前提。为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图谋发展,各旅游企业、尤其是传统的大型旅游企业正通过各种手段,推进自身的品牌化发展和规模化发展。航空旅游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也与其资本运作、品牌化发展的网络化思路密切相关。

  铁路旅游企业虽然数量不少,但是并没有得到社会普遍认可。截至2008年年底,全路大小饭店数量整体规模超过千家,仅有78家分别归属13个铁路系统的饭店由专业饭店管理公司管理。铁路系统旅游企业并没能整合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稳定的统一形象,更没有形成统一品牌,没有共同打造铁路旅游产品的主题形象。德国联邦铁路旗下32家酒店,却有自己统一的品牌——InterCity Hotel。

  未来的旅游行业竞争将是网络化的竞争,而绝不是单一企业规模大小层面上的竞争。虽然近年来通过跨局战略合作,部分铁路局间进行了互开旅游列车等网络性合作,但从管理体制上铁路旅游企业分属18个铁路局,资产、管理和经营相对分散,铁路局之间缺乏长久有效的合作机制,产品营销以及客源组织仍然仅仅集中在相对固定区域或几条成熟线路上,市场开拓意识和铁路网络性优势没有充分体现,并没有形成网络化布局和网络化互动。

  另一方面,由于铁路旅游业资产量和营业收入、利润等在铁路整体收入利润中占据份额较小,使得铁路系统各级主管部门缺乏对铁路旅游企业发展的有效支持,这种政策上滞后和硬件上不完整的现状,也使得铁路旅行社无法更好更深入地享受铁路内部的旅游资源,制约了铁路旅游业的发展。

  国内旅游三分天下

  铁路旅游应有其一

  从发展潜力而言,笔者认为国内旅游三分天下,铁路旅游应有其一。2011年,通过铁路出行国内旅游的比例约为36.4%,到2016年预计将进一步上升到38.05%,与通过公路出游比例基本持平。拥有如此强大的国内旅游客源,完全可以以优惠的价格主导整合旅游产品的各要素。

  同时,可以选择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市场前景良好的铁路线开发铁路旅游专线产品;通过联合开行、包租列车、切位运营等多种方式完善旅游专列产品,研究高铁旅游专列的可行性;投入足够的精力研发“铁+”(如“铁+酒”、“铁+景”等)的铁路自由行套餐系列产品和高铁通票自由行产品;从战略业务单元而非简单的销售渠道的高度打造“中国铁路旅游网”;继续重视铁路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工作,完善铁路旅游业的产业链条。

  当今,自由行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潮流。铁路旅游企业应借鉴瑞士等国先进经验,积极推进“铁+”铁路旅游自由行套餐产品模式,铁路系统应为此创造票价优惠、票源保障等方面的行业优势;模仿欧铁通票体系,从高铁通票切入,突出通票产品铁路旅行社线下专营和路外旅行社有限开放的运营格局;预留铁路旅游企业车站内问询服务物理空间,优先扶持铁路旅游企业经营抵离车站的接驳服务,增强铁路旅游企业的自由行客源转化率。

  用“一路风景一路行”的理念来开发铁路旅游专线产品,笔者认为可以选择曾列入全球十大火车旅行线路的青藏铁路为试点,将青藏线打造成一个移动的旅游目的地。未来还可以结合滇藏线、川藏线的建设开通西南地区其他火车旅游专线产品。神秘西藏、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等是这个铁路旅游专线产品的永恒主题,对国际入境旅游者而言也将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BBC2012年的全球旅游调查显示,81%的受访者有兴趣到访我国西南地区,而实际到过西南地区的仅有21%)。可以将铁道旅行主题嵌入到整个行程中,通过创意来缓解对青藏铁路运能的压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