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枣庄将建小邾国遗址公园 再现千年古墓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文广新局了解到,为保护小邾国文化遗产,去年山亭区就已启动建设小邾国遗址公园,这项文物保护工程计划今年五月建成启用。山亭区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的小邾国就位于山亭区山城街道东江村,2002年,枣庄市文物部门在山亭东江抢救性发掘了小邾国的六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233件,之后相继又发现了土筑城墙遗迹,由此揭开了小邾国的神秘面纱。

  千年古墓群将成遗址公园

  25日,记者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文广新局了解到,作为历史上具有浓重一笔的小邾国,长期以来,与之相关的历史资料少之又少,成为史学界一桩历史谜案。2002年夏,枣庄市文物部门在山亭东江抢救性发掘了小邾国的六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233件,其中青铜器203件,24件有铭文。这一重大发现,为揭开小邾国的神秘面纱提供了佐证。

  此外,在2003年,对小邾国贵族墓地进行全面考古勘探中,在墓地的西、北发现了土筑城墙遗迹,初步证实了春秋早期小邾国贵族墓地和早期都城所在,从而彻底揭开了小邾国的神秘面纱。同时,在发掘夯土墙体的过程中,出土了15件细石器,这些石器距今约15000年,是枣庄地区有人类活动的最早实物证据。

  历经2800多年的岁月沧桑,如今小邾国已成为山亭区极具穿透力和震撼力的文化遗产而倍受世人关注。山亭区文广新局局长贾广灿介绍,为有效保护小邾国文化遗产,山亭区委、区政府将小邾国遗址公园列入2012年重点项目。根据山亭区文化发展规划,2012年3月份启动了小邾国故城遗址保护开发项目,预计今年五月建成启用。

  据介绍,建成后的小邾国遗址公园就位于山亭区山城街道东江村,它将复原小邾国贵族墓地已发掘的六座墓葬,还原小邾国贵族墓地发掘现场,同时墓区周边建筑将打造出小邾国贵族墓地历史人文景观。

  青铜器铭文揭历史神秘面纱

  25日,记者来到山东省枣庄市博物馆,在一楼展厅见到了小邾国墓穴出土的青铜器文物,其中一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叫佥父瓶,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件文物疑似盛酒器,青铜质,其造型奇特,颇为少见。山东省枣庄市文物局办公室的李猛告诉记者,正是这些刻有铭文的文物才得以揭开小邾国的神秘面纱。

  结合史料记载,李猛向记者介绍了小邾国的历史渊源。小邾国(约公元前798年至公元前260年),距今约有2800年历史,是春秋战国时期地处齐、鲁、宋、楚等大国之间的一个诸侯国,只有在《春秋》、《左传》等古籍中略有记载。武王灭商后分封诸侯国“邾”。周宣王时期,为削弱各诸侯国的势力,借邾国第七代国君夷父颜有功于周室,大约在公元前798年,封其次子友父于 ,因从邾国分出,后人又称其为“小邾国”。小邾国历经西周、春秋和战国,延续500余年,共袭传约15代国君,约在公元前260年前后被楚国所灭。

  据史籍记载:小邾国时期,其疆域大体范围为现在的山亭区全部,向东到苍山县西部,北达平邑县、费县南缘,西达滕州市中部,南达峄城区,南北长约55公里,东西宽约45公里,面积约2475平方公里。小邾国作为山东地区著名的古国之一,在500余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经济科技发达、军事力量强大、社会文化繁荣,外交战略活跃,涌现出墨家学说创立者墨子、誉“鲁君子”之称并与孔子“同圣”的中华伟人左丘明、工匠们的祖师爷鲁班等著名历史人物,享有“东方君子之国”称号。

  此外,李猛还向记者介绍了小邾国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小邾国的国君以父亲夷父颜的最后一个字“颜”为氏,称颜友,因此小邾国即成为颜姓国,这就是“颜”姓的起源。目前,世界颜氏宗亲保留下来的所有族谱中,颜友被列为始祖。(白雪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