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打造海洋旅游"黄金链" 开发帆船旅游项目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国家旅游局将2013年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通过对海洋旅游资源的开发,推动国人海洋意识,打造海洋旅游拳头产品。推介会上,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与青岛市旅游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为各帆船俱乐部、旅行社牵线搭桥,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把青岛的帆船资源开发成旅游项目。

  国家旅游局将2013年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通过对海洋旅游资源的开发,推动国人海洋意识,打造海洋旅游拳头产品。面向大海,滨海旅游何时春暖花开?围绕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让“海上F1”吸引游客眼球

  “今年5月2日至5日,国际极限帆船赛将再度登陆岛城。创办于2007年的这一国际帆船赛事,是惊险和刺激、智慧和能力、体育和娱乐的结合,最快航行时速可达75公里,被誉为‘海上F1’。更为重要的是,五彩斑斓的极限40帆船极富观赏性。”3月5日,2013“帆船之都—青岛”海洋旅游产品推介会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谕向岛城多家旅行社介绍国际顶级帆船赛事。

  刘谕向各旅行社建议:可将其列入重点推介线路,以观赏“海上F1”赛事为主线,涵盖团队游和自由行,同时串联青岛其他知名旅游景点。特别是青岛站比赛紧跟“五一”黄金周,赛事组委会推出公开招募船上“第五人”赛手等利好消息,各旅行社可开发会奖、假日旅游等产品。他说:“这一旅游产品定位于时尚激情的年轻人,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旅游体验,在产品价格上做到细分化、个性化,体现高端产品优势。”

  像推介国际极限帆船赛这样,刘谕以“赛事+旅游看点+建议”方式,向各旅行社重点介绍了2013年青岛帆船旅游产品,涵盖帆船节庆、帆船赛事、帆船文化、帆船体验、海上旅游等板块,希望将赛事“看点”变为旅游“卖点”。

  目前,青岛已经成为亚洲引入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今年将有多项帆船赛事在青岛举行:2013年国际城市俱乐部帆船赛将于4月25日至29日在奥帆中心举行;2013世界杯帆船赛,青岛也作为其中的办赛城市;2013世界杯亚洲站将在今年的10月12日至19日在奥帆中心举办等。这些赛事都便于市民、游客参与和互动。

  推介会上,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与青岛市旅游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为各帆船俱乐部、旅行社牵线搭桥,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把青岛的帆船资源开发成旅游项目。

  青岛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董天佑表示:“两个协会签约,提前推介今年的帆船赛事,是希望各旅游企业结合实际,挖掘商机,及时推出自己的帆船旅游产品,通过观光游、体验游等方式,让国内外游客饱览帆船赛事魅力。使赛事和旅游相得益彰,互利共赢,真正打造成岛城海洋旅游的强势品牌。”

  国外滨海游是什么样的

  “虽然过去了10多年,但是德国基尔的碧海蓝天下,帆影点点、游客云集的场景仍历历在目。”3月16日,中国海洋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盛红接受记者采访时,兴致盎然地回忆说。

  1999年,盛红的爱人在基尔一科研机构作为访问学者进行深造时,借此机缘,她在基尔度过了半年多的美好时光。“在基尔,很多当地人都是依水而生的。我爱人的同事,科研之余,就驾着游艇去参加赛事,去欧洲各国旅游。”盛红说,当地人拥有游艇,就像现在大家拥有汽车一样普遍。可以说,依托大海的帆船运动已经融入当地人是骨子里。特别是遇到基尔帆船周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帆船选手和爱好者,除了参加各种航海赛事,大家还欣赏音乐,品尝美食,格外狂欢,就像青岛的国际啤酒节一样。

  基尔是闻名世界的帆船城市,基尔帆船周是全世界最大的航海赛事之一。在1936年和1972年,奥运会在柏林和慕尼黑举行时,赛艇项目都在基尔举行。如今,基尔市注册船只达3.1万艘。基尔市每年举办的帆船周上,吸引2000余艘船只、4500余名爱好者参加;每年的总游客量超过1700万人次。

  基尔也是目前与青岛往来密切的国外城市之一,两个城市共同点很多,都是滨海旅游城市、奥帆赛举办地。双方的交往始于2003年,此后每年都有各种关于帆船的交流活动。

  “师法”基尔,特别是在成功举办2008年奥帆赛之后,如何将奥运遗产发扬光大,打造一个“东方基尔”,推出海上旅游产品,青岛破费了一番脑筋:奥帆赛后,奥帆中心实现功能转换,赛时奥运分村转为海尔洲际酒店;陆域停船区部分区域建成渔人码头,成为集餐饮、娱乐、休闲、文化演出为一体的大型室内休闲度假广场;每年举办国际帆船周等赛事,开展“帆船进校园”和“欢迎来航海”普及活动,努力建设集旅游、购物、度假、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高端休闲旅游区。

  2009年,奥帆中心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滨海旅游休闲示范区”。2012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在青岛举办时,青岛在全国首次推出“帆船之都”专项旅游产品,涵盖帆船节庆、帆船赛事、帆船体验、海上旅游等板块,希望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推动海洋要素融入城市旅游发展。

  打造半岛海洋旅游“黄金链”

  “中国海洋旅游年的到来,将推动青岛整个旅游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青岛市旅游局副局长杨锡军介绍,为充分发挥青岛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优势,青岛市将围绕海滨观光、海滨休闲度假、海洋娱乐、海洋民俗体验等主题开发一系列海洋旅游拳头产品,并组织开展国际帆船周、海洋美食节、海洋音乐季等丰富多彩的赛事和主题活动。

  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说,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等山东半岛沿海各市,海岸线长,拥有众多发展滨海旅游业的空间资源、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亟需抓住开展中国海洋旅游年的机遇,共同打造山东半岛海洋旅游“黄金链”,把滨海旅游推向更高的历史发展阶段。关键是做好统筹规划,全省一盘棋,各地既要以沿海丰富的海洋文化、渔民文化、科技文化内涵为基点,整合开发海陆相连、海天一色,人文景观与秀丽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滨海旅游景区景点,又要充分发挥各自本土优势,挖掘特色,突出核心,形成错位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