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亲近长辈带上父母一起踏上休闲旅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莫斯科

  以往,在“常回家看看”的召唤下,兄弟姐妹们会从全国各地奔向老家。虽说给父母带来了团聚的喜悦,但是却又让老人陷入繁忙的家务中。陪着父母家人,一起踏上新年的旅途,以这样时尚、休闲的方式尽孝道,一样有年味,而且会更享自由。

  老少档群体素描:携老同行 悠游最好

  春节长假中,一家人除了忙出外拜年、吃吃喝喝,就是睡觉看电视,虽然闲着,身体还觉得疲惫。如今,不少家庭兄弟姐妹几家人一起陪长者出游,换个方式感受不一样的新年。一家人出游,不仅父母开心,自己也很轻松。

  平时难得有很多时间陪爸妈,这次放假无疑是对家人的一次补偿。上班族携老带幼,倾巢出动远游,行程多以休闲惬意为主,或嬉戏乐园或纵情山水。旅游的乐趣,就在于漫步心驰神往之地,驻足动人之处,抛开平日的烦嚣,投入到玩乐中。

  与“老”出游的过程,其实就是自己当一个“大家长”的过程。要兼顾老人的实际情况来安排旅程,饮食上要照顾好老人的肠胃,而且一定要有节制。对各地的风味小吃,不宜一次吃太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当然,每晚睡前用热水帮爸爸妈妈泡泡脚,可消除疲劳,也能增加感情。

  出游故事:

  讲述者:尹叶子,昵称叶子,湘妹子,资深旅游爱好者,现居广州。

  叶子在2013年春节假期带父母一家和姨妈一家出游,一大家子年二十八后从长沙飞昆明,在昆明住了一晚,年二十九(就是今年的年三十)一早坐车去大理。在大理过了6天。看看洱海,爬爬苍山,转转古城。

  每到春节,湖南老家天气太阴冷,大家想找个阳光温暖点的地方。之前,叶子有过在春节带父母去凤凰和西双版纳过年。也打算过出国旅游,但两家老人护照不全,所以这次春节去了大理。

  在叶子看来,带家里人旅游,温馨幸福之余,要兼照顾各种细节。父母基本不管事,全部听由叶子安排,走久了喊累,晚上不能出去玩,起很早,又喜欢行程安排比较满,有东西看和玩。

  一大家子人要求可真多,每个人的偏好都不一样,好在大方向是一致的,所以问题也不大。因为带爸妈旅行,所以叶子的偏好就忽略不计。老人们还是喜欢那些传统的、好看好玩的项目。

  叶子觉得,男人们不太喜欢悠闲地待在一个地方,他们对情调啊小资什么的也感觉不到。游洱海感觉最好的方式是骑车。除夕晚上一起聚在客栈看晚会,还挺温馨的,客栈老板也很热情,像个大家庭一样。年初一那天,天气很好,阳光灿烂,古城里面每条村子的舞龙队都出动了,每条村的人穿不一样的民族服装,8条龙在人群里面穿来穿去,很热闹。叶子比较喜欢一家人在客栈的厨房里忙活,每个人做一道菜,然后在院子里吃饭、喝酒、聊天。

  因为家里人都不太习惯大理的食物,所以后来几天都在客栈自己做饭吃。唯一要注意的是,年纪大的人,必须按时吃一日三餐,所以看和玩的时间要把握好,周边要有吃饭的地方。节日期间人多,吃饭有时候要等很久很久,所以最好提前安排。路程尽量简单便捷,活动项目安排丰富,但是走动不要太大,每天留出适量的休息时间。

  资讯加油站

  上了年纪的人因精力和体力的限制,不适宜高强度的户外运动。带父母出游的目的地除了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新地方外,还要考虑到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舒适度等因素。因此,自然风光优美、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会更适合老人。

  外出旅行前最好给父母做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以便预防旅行途中旧病复发。

  外出前切不可忘记带常用药,要携带的药品包括两类,一是一些防治慢性病的药,如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的老年人,出游时尽管无症状表现,但也要有备无患。二是一些防止晕车、晕船和止泻、消炎或通便的药品。

  最好穿一双适足、松软、透气的鞋。

  一般上了60岁的老年旅游者,在国内不少景区都能享受到旅游优惠。比如国家规定国有景区的门票对60岁以上老人一律减免,而其他一些商业景区也会有一些类似的规定,所以要带上老年证。一些航空公司也会有针对老年人推出的优惠票价,不妨留意一下。

  推荐目的地:俄罗斯莫斯科

  很多长者心中都有一个“苏联”情结,不妨陪老人们到莫斯科看看。多少历史事件在红场发生,这里是中国人在莫斯科的必到之处。红场地面铺有黑色鹅卵石,显得古朴庄严。克里姆林宫是莫斯科的历史中心,它是由许多教堂、宫殿、塔楼等组成的一个宏伟建筑群体,集中体现了俄罗斯几个世纪以来的建筑艺术。莫斯科大剧院是俄罗斯以至世界音乐、戏剧和文化的最著名中心之一,被誉为俄罗斯歌剧和舞剧的摇篮,这栋建筑既雄伟壮丽,又朴素典雅,具有极佳的音响效果。观赏大厅有5层,采用金色的艺术品和浮雕装饰,显得金碧辉煌,豪华庄重。

  广西阳朔

  在阳朔,包下一叶竹筏,徜徉在山水交织的十里画廊,沐浴在春光中,看漓江之中的片片舟帆,别有一番风味。如今,广州到阳朔全程高速,一路还有众多周边景点可以游玩。兄弟姐妹带着父母,走走停停,行程松弛有度。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