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传承运河文化 山东受益几何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嘉兴运河古桥嘉兴运河古桥

  山东运河的发展定位是:以京杭运河为载体,以具有齐鲁地域特色的山东运河文化为灵魂,整体化开发、差异化规划、个性化设计、联盟化营销,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形成千里运河景观带上具有独特产品优势、完整产品空间集群、完善服务设施系统的线状旅游空间,具备运河风景观光、运河文化体验、运河城镇街区休闲、运河科技宜智等多种功能,打造齐鲁运河廊道,形成山东西部旅游文化高地和文化旅游经济隆起带。“运河水脊,齐鲁圣邦”则成为山东运河的形象定位。

  本报济南讯 日前,由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设计的《京杭大运河旅游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京通过专家评审。作为国家旅游局今年首推的重点《规划》,其自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传承运河文化,山东有何优势?旅游产业能否从中受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规划》设计带头人、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

  也许是源自内心深处的运河情结,陈国忠早在接手《规划》的20多年前,就曾骑着一辆自行车从曲阜出发,走完了山东段的运河,翻遍了有关运河内容的典籍。中标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带着他的团队经历了从“走运河”、“读运河”、“认知运河”、“规划运河”的过程,其间仅召开的座谈会就多达20余次,终于在蛇年到来之前完成并通过评审。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4公里,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今天,京杭大运河部分河段依旧具有通航功能,主要分布在黄河以南的山东、江苏和浙江三省。

  陈国忠介绍说,按照《规划》,今后京杭大运河将力图展示“华夏国脉,神州瑰宝”和“永恒的中华遗产,流动的民族血脉”国内形象,展示“中国大运河”的国际形象。

  陈国忠说,京杭大运河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万里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两项伟大工程,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文化生命力和独特魅力,最能展示中华民族智慧与勤劳的人工工程,她不仅见证维系了历代王朝兴衰,更以自身的文化包容性演绎了跨越东西方文明的辉煌史诗。保护运河文化,就是保护民族的血脉,传承运河文化,就是继承民族文化的基因。

  陈国忠说,山东运河位于京杭大运河中段,南起山东与江苏两省交界处的大王庙闸,北到德州德城区第三店闸,全长563公里,是整个运河的关键河段。在《规划》中,山东运河的发展定位是:以京杭运河为载体,以具有齐鲁地域特色的山东运河文化为灵魂,整体化开发、差异化规划、个性化设计、联盟化营销,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形成千里运河景观带上具有独特产品优势、完整产品空间集群、完善服务设施系统的线状旅游空间,具备运河风景观光、运河文化体验、运河城镇街区休闲、运河科技宜智等多种功能,打造齐鲁运河廊道,形成山东西部旅游文化高地和文化旅游经济隆起带。“运河水脊,齐鲁圣邦”则成为山东运河的形象定位。

  山东运河沿途分布有大量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据调查统计数据显示,运河沿岸地区现存古遗址20处,古建筑16处,古墓葬10处。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处,国家级文物6处,省级文物46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省级风景名胜区4处。县市级文物星罗棋布,遍及运河两岸。这一切构成了沿运河地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陈国忠说,对于运河沿线的旅游开发,山东的优势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资源品位高、数量多,具有诸多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二是资源构成合理,适合发展多种业态模式的旅游产品;三是资源空间布局集中,可以建设多个旅游产品集群空间;四是文化与生态资源空间耦合性强,有利于复合型产品的设计;五是资源的地域个性显著,有利于空间差异化、区域特色化开发。

  目前,山东的运河旅游开发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济宁市素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是元、明、清三朝的京杭大运河最高管理机构所在地,也成为山东运河旅游资源的亮点之一。聊城市打出的“江北水乡、运河古城”旅游品牌,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也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而坐落于枣庄市的台儿庄古城,既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历史的丰碑,也是运河文化的重要载体,至今仍保留有不少遗存,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目前,台儿庄的古城重建和运河开发已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比较显著的市场影响,并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陈国忠评价,这一成功案例也为整个大运河沿线的旅游开发和遗产保护提供了一种创造性的理念思路。

  “下一步,山东还将结合自身实际推出更多的运河旅游产品,使资源真正转化为服务于经济社会进步的发展优势。”陈国忠表示,山东运河旅游的辉煌前景值得期待。(□记者 刘 英 实习生 孟凡迪)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