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泉城市民希望"泉水节"成法定节假日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月牙泉是济南72名泉之一 记者郭尧 摄(资料照片)月牙泉是济南72名泉之一 记者郭尧 摄(资料照片)

  拥有属于自己的节日,一直是泉城人的梦想。备受关注的首届“济南泉水节”,今年终于要举办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陆续展开。作为“人民的节日”,如何体现全民参与?2月25日,记者采访了市民、学者和部分业内人士。他们提及最多的,是希望“泉水节”期间能够放一天假,市区的各景点可以免费参观。

  建言 应体现“四合一”的泉水文化

  “酝酿了这么多年,终于盼到了。”年逾古稀的王老先生作为一名老济南人,一直盼望着能有一个“泉”的节日,他认为举办“泉水节”是最符合济南实际、最能体现泉城特色的一项举措。举办“泉水节”的消息一经宣布,王老先生多年的心愿终于有望得以实现。

  被称为“建议大王”的辛安建议,“泉水节”应充分体现济南的名士文化、鲁菜文化、曲艺文化和民俗文化,形成“四合一”的泉水文化。

  辛安说,“泉水节”应重点突出舜文化以及以辛弃疾、李清照为代表的词文化等诸多济南名士文化。济南同时还是全国四大菜系之一鲁菜的代表地区,可以在“泉水节”期间举办美食活动,让宾客品尝正宗的鲁菜风味。山东的省、市京剧团都曾创作出在全国闻名遐迩的剧目,山东省、市杂技团等演出的节目水平也都处于国内前列,曾获得过诸多国际、国内奖项,在泉水节期间应编排出与泉水文化相适应的演出剧目,体现济南的曲艺文化。“此外,济南的民俗文化也相当丰富。”辛安说,在泉水节期间可以漫步游览曲水亭、芙蓉街、王府池子、府学文庙等体现“户户泉水”的景观,还可将独特的商河鼓子秧歌、明清古村“朱家峪”风韵展示出来。

  心愿 “泉水节”最好能放一天假

  “应该把‘泉水节’设定成济南的法定节假日。”市民李先生建议每年举办一次。还有市民建议将奥体中心作为开幕式举办地,举办趵突泉泉水文化展,在大明湖赛龙舟、赏荷花,在五龙潭举办泼水节。

  而作为活动场地的各个公园景区,节日期间是否收取门票,也是市民关心最多的话题之一。“应该敞开大门,接纳游客,让市民尽情享受‘泉水节’带来的快乐。”大多数市民表示,既然是市民自己的节日,就应该对全民免费开放。

  反应 旅行社将开发泉水游线路

  “作为济南市重要的节日,我们肯定会开发相应的旅游路线。”山东济南国信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表示,“泉水节”作为济南将要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旅行社会根据其具体安排,在原有几条泉水线路上,重新整合包装,开发几条符合“泉水节”特点的旅游线路。

  张晓国表示,打造好“泉水节”这张名片,会带动济南旅游业的长足发展,能够吸引外地游客。而只有将本地居民的热情激发起来,全民参与,将“泉水节”办成济南人的狂欢节,才能吸引外地游客的到来。

  济南市名泉研究会会长邢玉墀:

  保泉、护泉是“泉水节”的基石

  “‘泉水节’,那是一个盼了多年的梦。”年逾七旬的济南市名泉研究会会长邢玉墀回忆,早在2007年,他就向市政府提议举办首届“济南泉水文化节”,盼了6年,建议书已经泛黄,终于盼来“泉水节”今秋将举办的喜讯。

  济南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等十大泉群,640多处泉水,历史上金、明、清三代的名泉72处,2009年10月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形成泉、山、湖、河、城融为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泉池之多,形态之美,景况之盛,涌量之大,水质之优,举世罕见……说起济南的泉水,邢玉墀如数家珍。此外,济南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诸多文化古迹。

  关于“泉水节”,邢玉墀提出招商引资、招贤纳士、介绍旅游资源、展示济南名牌产品、举办泉水文化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建议。“‘泉水节’适合市场化运作,可以和某些商家进行经贸洽谈,引进一些项目、资金,并面向全国寻找各类高端人才。”他表示,“泉水节”不能忘了泉水文化,可以邀请济南的专家耆老与社会各界知名学者进行一场“泉文化学术论证”。

  “我还建议办一场书法大赛,及‘泉甲天下·济南名泉’楹联大赛。”邢玉墀说,由各界人士自拟与泉水有关的楹联,再由知名人士挑出优秀的楹联书写、裱好,甚至可以置放在泉水景区内,供游人欣赏,泉群集中处也许会出现“楹联一条街”的效果。

  邢玉墀特别强调一点:“办‘泉水节’,首先要有泉,泉要喷涌得好,保泉、护泉是第一要务。”对于那些年久失修,或缺少保护的泉水,包括散落在老街巷中的泉池,要集中修复,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景。如在曲水亭街等老街巷,可重新打造泉水特色旅游节点,逐步提升改造,增加设计主题,形成泉水广场,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活动场地,也为游客提供集散空间,更可以为“泉水节”主题活动提供展示平台。

  专家说法

  学者热议“舌尖上的泉城”:

  把泉水节办成泉城的生日

  “每个城市都有标志物,都有灵魂,济南的灵魂就是泉水、泉文化。”在山东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许峰看来,“泉水节”不仅是一场全民欢度的庆典,更应作为一种文化标志延续下去,最终成为济南的“城市名片”。同时,“泉水节”也是济南敞开胸怀、走向开放的阶梯。

  “济南的城市精神,厚重有余,但略显温吞。”许峰认为,在当今时代,开放的城市、个性化的城市更有利于将来的发展,“流动的东西才是美好的,开放的东西才是长生的”,而济南的开放程度还有待提升,“有些城市标志有形,有些无形,泉水就是济南的有形标志,泉文化就是无形标志”。

  许峰表示,举办“泉水节”不仅能使泉文化深入人心,增强凝聚力,还能提升城市风格和气质,把千年风雨沧桑、斑驳记忆、厚重的历史通过节庆展现,引发游客和市民对于城市背后的思考,与其他地域文化互通有无,引“活水”来济,“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举办‘泉水节’的意义不下于‘十艺节’”。

  “从前,很多有关泉水的活动、庆典都是市民自发组织的,缺乏系统性,规模也不大。”许峰建议,把“泉水节”办成如“泼水节”那样韵味十足的特色节日,“不是小打小闹,不是昙花一现的活动,而要长年延续下去,让‘泉水节’成为泉城的生日”。

  “有了‘泉水节’,怎能少了泉水宴?”济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志全对“舌尖上的泉城”情有独钟,这也是他目前正做的一个课题。“济南的饮食文化和泉文化密切相关,想留住游客,不仅要靠景区、景点,具备地方特色的饮食也是重头戏。”他说,办泉水宴,他计划建立“四库”:原料库,菜品库,人才库和文化库。

  原料库收集的是在泉域范围内,受泉水滋润的农作物、农产品;菜品库是具备老济南菜特点的传统菜和创新菜,如糖醋鲤鱼、爆炒腰花、九转大肠等;人才库是有老济南风味的饭店、厨师等;文化库则是与饮食有关的名人、名景、诗词等文化载体。“将这‘四库’按照不同档次、不同饮食主题组合,一桌桌特色泉水宴就诞生了”。

  “如果市民认可,我们想将泉水宴制式化,明确其规制。”张志全表示,可以仿照传统的“四四席”,做出四大件(主菜)、四行件(配菜)。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