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顺化古都 品读越南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环球网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离开越南战争证迹博物馆,我们匆匆赶往胡志明新山一国际机场。按行程前往越南中部的承天-顺化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承认的越南有四处世界文化遗产:顺化古都、美山圣地、会安古市,升龙皇城。中国互联网意见领袖越南行代表团行程中要访问其中的两处。顺化古都是我们品读走访的第一站。在参观古都皇宫遗址之时,我们还观看了越南五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顺化宫廷雅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承认的越南有四处世界文化遗产:顺化古都、美山圣地、会安古市,升龙皇城。中国互联网意见领袖越南行代表团行程中要访问其中的两处。顺化古都是我们品读走访的第一站。在参观古都皇宫遗址之时,我们还观看了越南五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顺化宫廷雅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承认的越南有四处世界文化遗产:顺化古都、美山圣地、会安古市,升龙皇城。中国互联网意见领袖越南行代表团行程中要访问其中的两处。顺化古都是我们品读走访的第一站。在参观古都皇宫遗址之时,我们还观看了越南五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顺化宫廷雅乐。

顺化皇城大旗台(黄胜友摄)

顺化皇城大旗台(黄胜友摄)顺化皇城大旗台(黄胜友摄)

  我们入住的酒店很有特色,如一个绿色的城堡矗立在古都顺化市香江之畔。越南《人民报》中部记者站的人员,盛情地接待我们一行。我们抵达顺化市都是夜里十点半了,酒店专门等待我们,为我们备好了越南特色的饮食,盛情招待。那晚宴会,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种越南特产的酒,葫芦形状青花瓷瓶,叫明命酒。陪同的翻译介绍说这是越南阮朝第二个皇帝明命发明并最喜欢喝的一种滋补酒。越南民间自今流传着皇帝“一夜六觉生五子”的风流韵事。明命皇帝畅饮开怀明命酒之后,就去宠信皇妃们,一夜睡了六位皇妃,生了五个皇子。酒很贵,我们几个喝了好几瓶,几杯下肚,除去了旅途的疲劳。

  古都顺化市在1558年至1945年近400年间,是越南统治阶层的政治和文化中心。越南西山王朝时代,光中帝在顺化定都。1802年,阮福映推翻西山王朝,登上帝位,年号嘉隆,在越南延续了143年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阮朝,也把顺化做为京都。阮王征集香江北岸大片土地修筑皇城,包括附近的白燕、金龙两条河流域的部分土地。

太和殿上的飞龙(黄胜友摄)太和殿上的飞龙(黄胜友摄)

  顺化皇城是越南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工程,1803年,嘉隆王亲自考察勘界,1805年开始修建。1832年明命年间竣工。施工人员数以几十万计,挖壕、堵河、仅筑城土石方就达亿万立方之巨,延续整整30年,经过两代王朝,整个皇城坐北朝南,占地520公顷。

  越南的建筑也深受中国古代传统风水文化的影响,越南的皇城也严格按照中国古代建筑学修建。顺化城分为里外三层,以南岸的御山为前障,作为城前的天然屏障;蚬岗为左青龙,野园岗为右白虎,呈“龙朝虎优”之势,显示王权、威力。流经两岗中间的香江段为“水聚线”,慌若弓臂,给皇城注入勃勃的生气。此次亲临皇城后,感觉符合中国风水学,但是,由于条件和建筑实力等诸多因素,有诸多建筑修建的规模和气势不够,没有达到力度和要求。因而到了阮王朝后期,招来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侵害和凌辱和美国侵略者的破坏。现在皇城遗留的城墙、城门及影壁上,依然可以看到侵略者摧残皇城的弹坑。

太和殿(黄胜友摄)太和殿(黄胜友摄)

  我们这次参观,各个景点越南的导游懂中文的不是很多。但是顺化皇城的男导游中文说的不错,也知道北京的故宫。他讲解的很细致也很细心,对我们非常友好。他的收入折合人民币1000元,在越南算是高的了。

  外城即第一层,称京城或防城。是不规则的四方型,后来采取法国沃邦防御式建筑,周长9950米,高6.6米,顶宽6米,底宽21米,外壁陡直,内壁微斜。城墙为坚实夯土,内外两壁用城砖砌成。为了防御需要,城墙建成“之”字形。城墙设有24座炮台,400个炮眼和士兵通道。城外有深水沟,称护城河,长7公里,与香江相通。既有防务作用又是交通水道。城墙四面共设有11道门。如今旅游车、游客和居民可以自由的进入防城,防城内也有居民居住。

盛水的铜鼎与北京故宫的铜缸防火作用是一样的(黄胜友摄)盛水的铜鼎与北京故宫的铜缸防火作用是一样的(黄胜友摄)

  防城内有皇城,是第二层。砖砌城墙,高4米,厚1米,外有深水沟和10座通往皇城的桥。皇城呈不规则四方形,边长600米。四面设有4道门;南面设有午门,北面设有和平门,东面设有显仁门,西侧设有彰德门。皇城正面的午门前,建有大旗台。住在我们的酒店,就可以远

  远地看见顺化这座标志性建筑。大旗台上的硕大号的越南国旗低垂着,似乎那杆旗杆支撑不住那面国旗。我和唐思曾端着相机等了很久,也没有拍摄到旗帜飘起的画面。

  皇城始建于1804年,到喜欢喝补酒那位皇帝的明命年间即1833年,100多项工程,历经30多年才全部完工。皇城是阮朝阮王皇家居住和朝廷议事之处,也是历代阮王祭祀先祖的场所。皇城和紫梦城统称大内。北京故宫统称紫禁城,但是越南顺化皇城内最里面的建筑部分,叫紫梦城。紫梦城在皇城内,是最里层,京都的中心,最为森严,拥有众多巍峨壮观的宫殿:如勤政殿、韩诚殿、坤泰殿、建忠殿等,是皇帝和皇家起居生活、处理朝政的区域,除了帝后、妃嫔、宫女、太监等,其他任何人不得进入。

太和殿还是简朴些(黄胜友摄)太和殿还是简朴些(黄胜友摄)

  其中最大的两项工程是设朝用的太和殿和祭祀用的世庙,这些建筑在法国殖民时期和美国侵占时期,都遭到毁灭的破坏。我们都先后进行了参观被修复后的建筑,越南太和殿的规模和北京故宫太和殿相比,明显有差距。可以近距离触摸太和殿阮王的宝座,也可以拍摄。在太和殿和历代阮王宝座上面,有一首耐人询问的诗篇:“文献千年造,江山万里遥。洪庞立国时,尧舜稳山河”。太和殿也是后来维修的,殿内还陈列了一根原来拆下来的越南深山里铁木。

  皇城内的紫梦城始建于第一个阮王加隆二年即1803年,原称宫城,到第二个阮王明命二年即1821年改称紫梦城,长方形,南北长341米,东西长308米,周长1300米。设有8道门。南正门称大宫门。城内有大小建筑数十个,分成多个区域。我跑到里面去参观,看到很多建筑,在战争时期都夷为平地,破坏非常的严重。加上越南维修经费不足,修复的建筑并不是很多,在这里也遇到来自中国的游客。那位导游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这里参观,和北京故宫作比对。

品读越南世界文化遗产品读越南世界文化遗产
品读越南世界文化遗产品读越南世界文化遗产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