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全民休闲 让百姓体验"慢生活"快乐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1年7月,山东率先出台了《国民休闲发展纲要》,引导社会健康休闲。随后,又创造性地推出了好客山东休闲汇活动,提早两年实践全民休闲。

  2008年,国家旅游局确定山东、广东、浙江、江苏四省在旅游休闲方面进行试点,山东率先于2011年7月31日出台《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作为一个省级人民政府在全省范围全力推动国民休闲,在国内称得上是一个创举。”《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主要起草人之一、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处长侯树钦说,山东的《纲要》,一是把国民休闲与惠民生、调结构、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并考虑;二是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做起,如提出“全民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三是坚持部门联动,产业联合,搭建平台,任何部门,只准补台,不准拆台;四是虚实结合,直奔主题,暂时不能做实的领域,先粗线条勾划,为将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开始进入休闲时代;超过5000美元,进入大众化休闲时代。山东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完全具备休闲的条件。“休闲跟旅游不一样,旅游严格说是跨地区的,并非所有人都需要或者都有能力做到,休闲有各种各样的休闲,不仅为外地游客服务,还要为当地百姓提供免费或廉价的服务。”侯树钦说,休闲纲要提出的是全民休闲,是涵盖所有老百姓的休闲,所以,让《纲要》落地,要全面考虑包括农民、农民工、残疾人、学生、老人等群体的需求,关注休闲产品的大规划,“也就是别忘了老百姓”。

  如何让老百姓的休闲落到实处?山东打造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好客山东休闲汇”。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8月第一个周末到10月的最后一天,由省政府主办、省直32个职能部门和17市共同承办的“好客山东休闲汇”在全省同步进行。已连续举办两届的休闲汇,以家庭、乡村、社区为基本活动单元,按照休闲主题周、休闲系列活动、休闲购物打折季、组织评选四大板块,开展乡村休闲、健身养生休闲、旅游休闲、文化休闲、夜间休闲、节事休闲、蓝色休闲、黄河休闲、修学休闲等九个系列的产品与活动,营造“天天有活动、周周有高潮、全民大休闲”的氛围。

  山东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说,山东先于全国出台休闲纲要,又有两届休闲汇的具体实践,体现了政府在推动全民休闲的主导作用,部门之间统筹协调形成巨大合力,极大程度上唤醒了居民潜在的休闲消费意识。济宁市中区创意的休闲汇之“邻居节”,引导习惯“宅生活”的人走出来,融入社区。通过举办好邻居艺术作品展、邻里烹饪比赛、寻老邻居叙旧情、再回首座谈会、邻里趣味运动会、邻居结伴游、家庭厨艺赛、好邻居百家宴等活动,促进邻里相知相融。“让老百姓感受到休闲的魅力,才能让休闲的理念植入到老百姓心里面去。”当地的一位领导对记者说。

  “开始起草纲要作调研时是我们向广东学,后来是广东反过来找我们学。”侯树钦说,浙江、广东在这方面都探索了好几年,广东省旅游局专门组团到山东学习出台并落实休闲纲要的做法。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高舜礼认为,山东的做法如概括为一点,就是政府主导、政府强力推动。广东、江西出台推动国民休闲的相关文件虽比山东早一些,但在政府强力推动与市场紧密结合方面,未达到山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省旅游局副局长于凤贵,不仅研究休闲,还被山西、河南等省份邀请去讲休闲。他说,国家出台休闲纲要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说明我国的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更关注民生、人民大众的生活质量以及人的全面发展。结合山东实践的情况,休闲纲要的民生导向折射到经济视角上,对促进社会转方式、调结构起到必然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率先实践全民休闲,重点和难点则是带薪休假的落实和降低景区门票票价。有关专家认为,这两个问题都需要政府统筹。狠抓带薪休假的落实,必须严格执行奖惩制度。而门票问题,建议采取降价部分由景区负担1/3、省和市财政各补给1/3的办法设计,以维持景区发展和职工利益。若这两件事都能很好地解决,百姓可自由选择出行时间和目的地,将带来旅游休闲度假结构的调整,从重在观光转变为休闲,体验到“慢生活”的快乐。(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